2017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7年高能新闻
2017年国际“暗物质日”北京站活动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党政办  2017-11-06
】 【】 【

  2017年11月5日,国际“暗物质日”北京站大型科普活动在中国科技馆成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陈经纶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等院校以及社会各界科学爱好者近4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腾讯视频、中国数字科技馆和网络直播平台斗鱼对活动进行在线直播,超过五万余人在线收看了活动。作为本次活动的分会场,吉林省科技馆现场共计360人观看了科普报告转播。 

  暗物质是宇宙中不参与“电磁”和“强”相互作用的全新未知物质,占据宇宙质量的百分之二十七,是普通物质的五倍多。尽管宇宙学和天文学的观测都强烈支持暗物质的存在,但是目前科学家依然不清楚暗物质的本质是什么。揭开暗物质微观粒子本质是二十一世纪物理与天文学最重要的科学目标之一。 

  国际“暗物质日”北京站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技馆、首都科学讲堂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给予大力支持。来自中科院高能所的陈和生院士、国家天文台的武向平院士、高能所的毕效军研究员以及清华大学的岳骞副教授会为北京的科学爱好者带来四个暗物质科普报告,分别介绍了暗物质的概念与起源,暗物质存在的天文学证据,以及目前进行的暗物质的间接探测和直接探测的实验方法等。最后,四位嘉宾分别寄语在场的观众,鼓励更多的科学爱好者关注未来暗物质探索和物理学科。

  报告会后,参与活动的观众观看了由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2016年底推出的4K球幕电影《宇宙魅影》。 

  国际“暗物质日”科普活动由“国际高能物理互联合作组织”(interactions.org)所发起。今年是“暗物质日”科普活动首次全世界规模的活动,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中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于10月31日前后开展了共计101场现场活动和13场线上活动。中国区的活动由中科院高能所、上海交通大学粒子与核物理研究所共同主办,包括10月28日在上海科技馆举行的上海站活动和11月5日在中国科技馆举行的北京站活动。至此,本年度国际暗物质日中国区的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来自上海、北京、吉林三省的近1200人参与了现场的活动,超过五万余人参与了活动的线上直播。

科普活动现场

科普活动现场

中科院高能所陈和生院士报告“寻找宇宙魅影 — 暗物质”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武向平院士报告“暗物质的天文观测”

中科院高能所毕效军研究员报告“暗物质粒子探测”

清华大学岳骞副教授报告“深地暗物质探测”

观众提问

四位报告嘉宾寄语观众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