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7年高能新闻
《中国物理C》创刊40周年纪念会召开
文章来源:文献信息部  2017-11-16
】 【】 【

  11月13日上午,《中国物理C》创刊40周年纪念会在中科院高能所召开。期刊主办、主管、出版单位领导,以及历届编委代表、部分作者、审稿人、读者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物理C》(原刊名《高能物理与核物理》),1977年创刊,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物理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主管,科学出版社出版,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负责国际发行。《中国物理C》是反映我国高能物理与核物理领域发展的重要学术期刊,并作为中国唯一加入“国际粒子物理开放获取出版资助联盟(SCOAP3)”支持学术期刊实行高能物理领域论文的开放获取。2016年影响因子5.084,据ISI Web of Knowledge 数据显示,《中国物理C》在粒子物理、核物理类学科的排名分别为第5位和第2位,两学科双双晋升Q1区,迈入国际期刊行列。

  纪念会由李海波副主编和靳根明副主编主持。《中国物理C》主编、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代表编委会和主办单位高能所致辞,他感谢大家对期刊的关心和支持,期刊创办四十年来经历了不平凡的岁月,一路走来,从办刊的艰苦时期到现在的卓有成效,从中文刊到英文刊,历届编委会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实施过多项改革措施,使期刊进入正循环,吸引了高质量的文章。他期望大家继续支持《中国物理C》,提高学术质量和国际影响力,使期刊对高能物理与核物理领域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将《中国物理C》办成国际知名杂志。随后,近物所所长助理原有进研究员、中国物理学会出版委员会主任吕力研究员、高能所文献信息部主任郑文莉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主管单位中国科学院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主管杨子秀,科学出版社、北京中科期刊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茵杰、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北京代表处中国区高级出版人王百桦等分别致辞祝贺。

  纪念会上,朱永生研究员(曾任第6—9届副主编)代表上届主编郑志鹏研究员、副主编沈彭年研究员报告“《中国物理C》四十年”,详实介绍了期刊创刊至今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从“历届主编及团队”、“期刊的大事记”到期刊国际化发展,从办刊的“几点体会”,及对第10届编委会、期刊充满信心的“新阶段”,无处不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对我国高能物理事业和学术期刊发展的眷眷之心,殷殷之情。第5届副主编杜东生研究员生动、风趣地向大家讲述了“《高能物理与核物理》创刊前后的故事”,使大家了解到期刊创刊前后我国高能物理学家渴望研究和交流高能物理和核物理学术成果的愿望,肯定了创办《高能物理与核物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期刊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会上,高能所编委曹俊研究员和近物所编委王猛研究员分别作了“中国中微子物理实验进展及其未来”、“原子核质量的测量和评估”的学术报告。

  会议向清华大学高原宁教授(代表LHCb Collaboration)、上海交通大学王伟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朱瑞林副教授分别颁发2017年度优秀论文奖,以表彰他们将重要的物理成果发表在《中国物理C》,对2016年和2017年度的57位优秀审稿人进行表彰,感谢他们对《中国物理C》做出的贡献,并对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最后吕才典副主编进行了简要总结。

  13日下午,召开了2017年度编委会例会。会议由吕才典副主编主持,副主编、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所长肖国青研究员致辞欢迎大家参加编委会并感谢编委一年来的辛苦努力使得期刊越办越好,编辑部主管Caitriana Nicholson博士作了“《中国物理C》编辑部工作报告”,特约嘉宾《Cell Research》编辑部主任程磊博士作了“How we do things at Cell Research”报告,王百桦作了“What IOP does for CPC”报告。

  副主编吕才典研究员报告了一年来编委审稿情况,提出了CPC明年将调整栏目的计划。李海波副主编主持讨论,与会代表对《中国物理C》过去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期刊如何乘势而上、全方位提升、组织高质量文章和栏目调整,对如何充分有效发挥编委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坚信《中国物理C》的未来更美好。最后靳根明副主编进行了简要总结,会议圆满闭幕。

王贻芳致辞

颁发2017年度优秀论文奖,表彰2016年、2017年度优秀审稿人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