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7年高能新闻
HEPS-TF高能X射线单色器等五系统通过工艺测试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多学科中心  2017-11-28
】 【】 【

  11月23日-24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HEPS-TF)的高能X射线单色器、高分辨单色器、高热负荷单色器、超快X射线探测、高性能X射线像素阵列探测器等光束线站分总体的5个系统通过了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的工艺测试。此次工艺测试分别在上海光源和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上完成。测试组由来自上海应物所、中科大、清华大学等8家单位的17位专家组成。

  首先,条财局彭良强研究员对各位专家的参会和工程建设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提出,HEPS-TF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三五”优先建设项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的技术基础和实施条件,条财局采取“完成一批、测试一批”的方式分批组织工艺测试,以加快HEPS-TF项目建设进程,保证HEPS顺利按期开工。同时,他对工艺测试会的要求和具体安排进行了说明。

  专家组分别听取了各系统工艺测试报告,讨论形成测试大纲,进行了现场测试,并形成一致意见:HEPS-TF项目完成了重复频率大于300kHz的皮秒超快X射线探测系统,以及高能X射线单色器(工作能量大于60keV)、高分辨单色器(能量分辨好于3meV)、高热负荷X射线单色器(热负荷最大800W)、高性能X射线二维像素阵列探测器(像素尺寸150μm×150μm)的样机研制;国家发改委要求的以上五个系统各项指标均达到验收或设计要求。

  工程副经理董宇辉对专家组的莅临指导和上海应物所给予的上海光源的机时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提出将加快推进其他各系统的研制进度,保证HEPS-TF项目的顺利实施。

  HEPS-TF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二五”建设项目,于2016年4月正式启动,建设周期2年6个月。院条财局、HEPS-TF工程经理部已于2017年5月率先组织了隧道环境仿真、快速加载原位衍射2个系统的工艺测试,预计将于2018年2月完成全部系统的工艺测试,为整个项目的验收作好准备。

高热负荷单色器工艺测试现场-BSRF-3W1束线

高能X射线单色器工艺测试现场-SSRF测试束线

高分辨单色器工艺测试现场-BSRF光学实验室

超快X射线探测系统工艺测试现场-BSRF-1W2B束线

高性能X射线像素阵列探测器系统工艺测试现场-BSRF-1W2B束线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