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8年高能新闻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调研高能所空间项目进展
文章来源:粒子天体中心 科研处  2018-03-23
】 【】 【

  3月20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王赤一行来高能所调研空间项目进展情况。

  高能所正在承担的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项目包括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eXTP)空间天文台、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爱因斯坦探针(EP)等。以上项目的参研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高能所纪委书记魏龙致欢迎辞,感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对高能所空间科学项目的支持,并表示高能所高度重视空间项目的发展,从人力、物力各方面给予了倾斜。

  王赤一行听取了高能所空间项目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卢方军研究员关于承担空间先导专项情况的汇报,包括HXMT卫星取得的前期科学成果及科学研究计划,eXTP、GECAM和EP后随X射线望远镜(FXT)的工作进展、计划以及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王赤肯定了高能所在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包括已经取得初步成果的HXMT卫星,暗物质卫星上的硅阵列探测器的研制工作等。他说,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取得了辉煌的成果,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和十九大报告中也多次提到,因此先导二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主要包括技术以及国际合作两方面的挑战。他希望高能所在后续工作中更加重视HXMT卫星的科学产出工作,加大人力投入,力争获得重大科学成果。他表示,空间中心将抓紧组织进行GECAM卫星的立项综合论证,eXTP的背景型号阶段可以缩短并且和立项综合论证工作同步进行。

  会后,王赤一行参观了X射线标定装置和空间项目的部分实验室。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