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8年高能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张新民就科创中心建设建言:基础创新要实现从0到1的颠覆式突破
文章来源:党政办  2018-07-18
】 【】 【

  “科技创新,是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是在今年的北京市“两会”上,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的概念。自3月起,北京市政协就开始组织委员实地调研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和科技园区,并在6月21日至6月22日召开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进行专题协商议政。议政性常委会议后,安排常委们集中视察怀柔科学城规划建设进展情况。

  常委视察中,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市委副主委、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张新民就基础创新谈到了如下观点:“创新可以分为从0到1、从1到10、从10到100。对中国现状而言,从1到10和从10到100这种优化、再次创新的过程,在过去几十年很常见,但从0到1的颠覆式创新却很缺乏。”他还提到,前沿基础科学取得重大突破,越来越离不开大型科学装置。据不完全统计,在1950年以前,诺贝尔物理学奖与大型科学装置有关的仅有一项;而在1970年以后,则上升到40%。到1990年以后,这个比例更是高达48%。

  张新民还建议,北京市应与中科院和央属高校等科研机构联合,进一步加强怀柔科学城的大科学装置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围绕物质科学、宇宙起源与演化、地球系统等领域,组织以我为主的国际大科学计划。

  如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如何为首都发展集聚新动能,这是未来北京市年度工作计划确定的重点议题,也是张新民等北京市政协常委一直关心的“北京选题”,他们现正以国际化视野推动大型科学装置建设工作,并为担负起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责任和使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市委副主委张新民发言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