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8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设计的BelleⅡ全局读出系统获得SuperKEKB实验肯定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2018-07-06
】 【】 【

  6月26日,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举行了超级加速器SuperKEKB首次对撞取数的庆祝仪式。SuperKEKB国际合作的25个国家的官方代表及部分合作组成员获邀参加庆祝仪式。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业务主管领导陈海涛受邀参加了庆祝会,中国科学院高能所刘振安教授代表中方合作团队陪同参加了庆祝活动。

  KEK所长山内教授致欢迎词,SuperKEKB的建造代表赤井教授和BelleⅡ实验发言人Tom Browder教授分别介绍了加速器和BelleⅡ实验项目的情况。日本政府代表、美国费米实验室代表、德国DEDY实验室代表、日本媒体代表等发言祝贺项目取得成功。

  活动期间,陈海涛在刘振安陪同下慰问了中国合作组在KEK的全体成员,并在日本合作组伊藤教授带领下参观了BELLEⅡ实验的现场,了解了中方在Belle2link探测器全局读出的贡献。Belle2link探测器全局高速数据读出系统是由高能所实验物理中心团队提出方案、原型设计,并与日本KEK合作建造,B2link工作组由刘振安领导各个探测器读出设计人员组成,合作完成了各项工作。

  在庆祝酒会上,KEK所长山内特别提到了高能所在DAQ系统合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感谢中科院及高能所的支持。BelleⅡ工程项目负责人Ushiroda教授也表示希望在后续的升级项目中继续合作。伊藤教授年初曾专门致信刘振安,对BelleⅡ实验全局读出系统 Belle2link 做了合作历史的全面回顾与科学评价,在信中最后部分表达能在升级阶段继续合作的强烈希望。目前,BelleⅡ数据获取系统的升级已经开始考虑筹划,刘振安获邀成为由5人组成的DAQ升级委员会成员。相信高能所团队会在国际高能物理前沿科研活动中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发挥更显著作用。

KEK所长山内教授向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主管介绍中国组贡献

伊藤教授向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主管介绍高能所在DAQ的贡献

运行中的Belle2link系统

  背景材料:

  Belle是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的B工厂KEKB上的高能物理实验,1994年建造,1999-2010年运行。2001年Belle与BaBar实验确立了B介子混合中的CP破坏,小林诚和益川敏英获得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此外,Belle还在直接CP破坏、中性D介子混合以及奇特强子态研究等方面有一系列重大发现。

  2010年起Belle开始升级为BelleⅡ,加速器升级为超级B工厂(SuperKEKB),设计亮度8x1035cm-2s-1,是KEKB最高亮度的40倍。BelleⅡ实验将于2019年采集数据,预期在新物理寻找、味物理和CP破坏精确测量、奇特强子态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物理成果。

  高能所1994年起与KEK合作,在Belle和BelleⅡ实验的设计与建造、调试与运行维护、软件开发与科学计算、数据分析与物理研究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性D介子混合与CP破坏、强子谱以及奇特态研究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Belle实验新粒子的发现和研究”获2014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高能所触发组承担了具有挑战性的BelleⅡ全局高速读出Belle2link方案的提出、原型样机设计与量产建造,并由刘振安研究员担任协调人组织开展测试与联调。目前BelleⅡ实验在2018年5月2日成功取得了第一个对撞事例,标志BelleⅡ实验的成功建造(硅像素探测器PXD在加入中)。

  在长期参与Belle和BelleⅡ实验中,中国组做出重大贡献并取得长足发展。BelleⅡ中国组包括中科院高能所、中科大、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航、辽宁师大和苏州大学,总人数达40余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