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8年高能新闻
CSNS自主研制的隧道行走检测车在环隧道完成测试投入应用
文章来源:东莞分部  2018-09-21
】 【】 【

  近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自主研制的远程控制机器行走检测车在环隧道成功投入使用,该检测车是为隧道无法进入时自动巡检设计,类似机器人,其搭载的机械臂和相关测量设备可实现自动安装和准直。行走检测车可携带机械手、准直测量仪器、振动测量仪器在隧道内工作。整车最大承载为50kg,内置的高程调节装置能把平台提升500mm。

  行走检测车搭载视觉振动测量仪,暑期检修阶段完成环磁铁与真空盒检测任务。由于环陶瓷真空盒位于交流磁铁内,受磁铁振动影响,且常规传感器无法在强磁场环境下对真空盒进行振动检测,在今年暑期检修期间,由电源组配合磁铁加电,行走检测车搭载光学相机视觉测量设备及激光测振仪完成对陶瓷真空盒振动的首次检测,在检测过程中对个别振幅较大的真空盒进行仔细检查,发现真空盒的位置有所变化,及时对真空盒进行准直调整,避免真空盒因振动而损坏。

  行走检测车搭载准直摄影测量相机,实现磁铁等设备的准直测量。为保证摄影测量相机处于水平位置,行走检测车上安装了六轴平台,平台能自动调节相机的水平位置,水平调节精度达0.001度。

  行走检测车通过隧道地面粘贴的“行走二维码”,实现小车在隧道中自动导向行走功能,是CSNS首创在加速器内采用先进二维码技术执行运动指令完成振动采集、各种巡检的机器小车。在暑期检修期间,机械组与计算中心配合成功完成RCS环无线网络与检测车的连接,以及与视觉振动采集仪的连接,实现中央控制室对检测车的远程控制;同时在远程控制下,实现环设备的远程振动测量。

行走车在隧道进行真空盒振动测量

行走车在隧道进行准直测量

中央控制室远程振动测量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