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8年高能新闻
江门中微子实验召开中心探测器不锈钢主结构批量制造工艺评审会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2018-10-15
】 【】 【

  10月12日,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中心探测器不锈钢主结构批量制造工艺评审会在杭州萧山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和JUNO合作组主办,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来自中科院机关、中科院高能所、上海交通大学、台湾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代表参会。

  会上,中科院高能所所长、JUNO合作组发言人王贻芳院士和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春祥首先致词,然后JUNO项目副经理、中心探测器负责人衡月昆研究员做报告介绍了中心探测器项目概况及不锈钢主结构任务要求。JUNO中心探测器主结构对于JUNO非常重要,承载了JUNO的有机玻璃球、两万吨液体闪烁体、两万只20英寸光电倍增管、两万五千只3英寸光电倍增管、前端电子学、电缆、防磁线圈、隔光板等诸多JUNO关键部件。该不锈钢主结构是国内最大的单体不锈钢主结构,由大约900吨低放射性本底不锈钢通过约14万高强螺栓连接而成,需要攻克诸多工艺技术难题,建造难度巨大。

  由JUNO总质量师李卫国研究员任组长的评审组包括9名JUNO合作组内专家及8名合组外的力学、结构、土木、焊接、应力测量等方面的专家。专家组听取了网壳制造单位及其协作单位所做的四份报告:不锈钢网壳深化设计总结、不锈钢网壳构件制造加工技术、不锈钢网壳构件全熔透焊缝超声波无损检测技术和不锈钢高强螺栓连接接触面摩擦系数提高处理技术,并考察了项目专用制造车间和试验件。专家组与项目组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对项目诸多工作进行了质询,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建议。专家组认为,中心探测器不锈钢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深化设计,关键工艺合理可行,满足合同阶段性要求,具备批量生产的条件。

评审会会场

评审会后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