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8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举办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成30周年研讨会
文章来源:党政办  2018-10-20
】 【】 【

  10月20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北京举办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成30周年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航空航天部原部长林宗棠、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周成奎及中科院、科技部、基金委、石景山区、兄弟院所及参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设的专家、工程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共同纪念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成30周年。会议由高能所党委书记潘卫民主持。

  张涛首先代表中科院致辞,向高能所全体同仁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他指出,30年前高能所的科研人员能够克服重重困难,依靠自己的力量,与国内工业界等合作,完成BEPC的建设是非常了不起的,不仅提高了中国基础科学的研究水平,也带动提高了中国工业的技术水平。他希望高能所继续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推动环形对撞机和其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论证、研制和建造,为提升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做出贡献,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石景山区区委书记于长辉发表讲话,向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成30周年表示祝贺。

  研讨会上,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介绍了高能所的情况。他说高能所的发展与BEPC密不可分,今天看来建设BEPC是当时所能作的最好选择,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高能所也据此获得了长达30多年的发展空间,在国际高能物理领域占领了一席之地,培养了一支具有国际水平的队伍,推动了国内其他大科学装置的建设。

  高能所原所长方守贤回顾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设之前“七上七下”的曲折艰难过程,指出BEPC的成功是借助了“天时地利人和”以及高能人的创新精神。希望在BEPC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把高能物理、同步辐射和加速器推向新的高峰,同时衷心希望年轻一代发扬BEPC的实事求是、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在未来的岁月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高能所原所长陈和生对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的情况进行了回顾,详细介绍了高能人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设付出的努力。他在总结中提出要继续发扬高能所优良传统,坚持正确的发展战略,粒子物理实验学家要有历史责任感、使命担当精神与奋斗精神。

  中科院办公厅原副主任、BEPC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柳怀祖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周成奎代表嘉宾发言。

与会代表合影

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成30周年”网站专题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