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8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召开第九届研究生导师研讨会
文章来源:教育处  2018-11-09
】 【】 【

  11月6日,高能所第九届研究生指导教师研讨会在报告厅会议室顺利召开。所纪委书记魏龙、副所长陈刚出席会议,来自各研究中心近130位导师及行政秘书参会。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教授、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北京师范大学欧勇玲教授、动物所王德华研究员、高能所邢志忠研究员做专题报告。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常哲、副主任奎热西先后主持会议。东莞分部导师通过视频系统参加会议。

  魏龙首先欢迎国科大领导及兄弟院所、高校的老师来所指导工作,感谢国科大在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建设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指出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导师年龄层次不同,希望新上岗导师通过本次会议了解国科大的招生、培养政策,科教融合的情况等,同时向有经验的导师学习;参会的老导师可以学习新的规章制度、应对新的形势,共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最后,他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苏刚教授以“奋进中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为题目讲述了国科大科教融合体制、学院建设,研究生教育、学科评估的整体情况、学校深化科教融合建设一流大学的各项举措和未来愿景。冉盈志主任介绍了国科大本科生及研究生招生情况,涉及招生指标、录取情况、复试等各个方面。强调了招生工作的重要性,并以案例的形式对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给出具体的分析。

  欧勇玲教授从学生培养困境中的心理因素、理科高级人才的心理特征与科研创新、导师的不良情绪和压力的自我调节进行了介绍,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将师生相处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做了分析并给与处理建议。邢志忠研究员分享了关于做研究生导师的一些个人体会,秉承一贯幽默诙谐的风格,讲述自己回国18年期间指导学生的感悟,强调面试的重要性、注重课题组队伍结构的层次、平衡;并就师生在科研、生活中的相处之道给出个人的观点,要严格地善待学生,形成荣辱与共、彼此帮助的良性关系。王德华研究员分享了研究生教育培养的认识和体会,分析了研究生培养的现状和现实,作为研究生导师的职责、需要的胸怀和理想;报告中通过自己研究组的管理模式讲述了如何营造良好的氛围、如何做一个好导师;报告最后总结了导师应该让研究生要明确读研的目的和确定读研的目标,顺利完成学业和人生的重要阶段。教育处处长保增宽介绍了我所研究生管理的模式、概况,结合教育部的新政策明确导师的责任义务,以及我所下一阶段教育工作的重点。教育处李苏敏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及学位申请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间节点及注意事项。参会导师随后进行了讨论,内容涉及如何提高生源质量,吸引目标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名额分配,宿舍管理,留学生以及选导师等问题,对研究生培养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

  常哲主任进行了大会总结,感谢各位导师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一贯支持,鼓励大家做好科研的同时,要深入教学一线,吸引优秀生源;在工作中要多给教育处和所学位评定委员会提宝贵建议,为把我所研究生培养、学位工作做好共同努力。

魏龙致辞

苏刚报告

冉盈志报告

 

欧勇玲报告


王德华报告


邢志忠报告


导师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