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9年高能新闻
中国散裂中子源完成首批港澳地区用户实验
文章来源:东莞分部  2019-01-25
】 【】 【

  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自2018年秋天正式运行以来,全面推进大科学装置的开放共享,吸引了国内外大量的科研与工业用户开展中子散射实验研究,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利用装置毗邻港澳的独特地理位置,CSNS大力加强与港澳地区研究机构的合作。2019年1月,来自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的研究团队在CSNS完成了首批港澳地区用户实验。

  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黄明欣教授团队研发的超级钢,其成果已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 Science 上发表,该材料在保证低成本的前提下达到前所未有的2.2 GPa屈服强度和16%的均匀延伸率。本次在CSNS通用粉末衍射仪(GPPD)成功开展的淬火配分钢(QP 钢)的中子衍射研究,不仅获得了高强钢在不同组织结构及不同变形条件下亚稳奥氏体与位错等的重要微观参数,同时也识别了析出碳化物信息。本次实验为深入理解第三代超高强钢的变形、强化及断裂机理提供了关键的数据支持,对推动高强度级别淬火配分钢的产业应用具有积极作用。

  香港城市大学王循理教授团队及合作者采用中子散射、同步辐射等实验手段,探明了Pd基金属玻璃中潜在相变过程的微观机制,其成果已发表于 Nature Communications 。本次实验利用CSNS小角中子散射仪(SANS)对更具实用价值的Zr-Cu-Ni-Al-Ti(BAM-11)大块金属玻璃中纳米尺度的不均匀结构进行研究,同时进一步揭示具有异常放热峰金属玻璃的相变路径和纳米尺度结构的演化过程。实验结果一方面将有助于澄清非晶合金领域半个世纪以来隐藏相演变微观机制的争议,另一方面将为相变调控具有超强玻璃形成能力的非晶合金的力学性能和热稳定性提供重要参考。

黄明欣教授团队与GPPD谱仪团队进行学术讨论

王循理教授团队与SANS谱仪团队分析数据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