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9年高能新闻
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2K JT换热器测试恒温器成功完成首次测试
文章来源:加速器中心  2019-02-02
】 【】 【

  作为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PAPS)2K低温系统的关键设备,高能所自行研制了PAPS 2K JT换热器测试恒温器和不同流量的2K JT换热器。1月28日,PAPS 2K JT换热器测试恒温器成功利用ADS 2K低温系统制冷机完成了设计流量为5g/s的2K JT换热器的测试工作,测试结果达到了预期设计目标。

  2K JT换热器是2K超流氦低温系统的核心设备,高效的2K JT换热器能大幅度提高低温系统的制冷能力。在流量为5g/s时,2K JT换热器的换热效率为85.3%,2K负压侧的压降为78 Pa,达到了PAPS项目2K JT换热器的设计指标,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大流量负压换热器的精确测试。测试后的2K JT换热器将小批量生产并用于PAPS低温系统的多个恒温器中。2K JT换热器的成功研制将为PAPS和CEPC 等大型2K超流氦低温系统的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2K JT换热器测试恒温器在2K恒温器设计和低温精密测量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在结构方面,该恒温器创新性地采用了上下分体结构,能够在不切割管路的情况下进行换热器的更换。通过大量调研和实验研究,该恒温器中采用了新型的工装结构,4K以下温度和流量的测量误差控制在±2%以内。另外,在过冷液氦中,通过高精度的质量流量计对国产的文丘里体积流量计的流量系数进行了标定,标定后的文丘里流量计的测量精度提高了约20%。精确测试是保证2K JT换热器测试的关键因素,同时也对未来大型超流氦低温系统的精密测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K JT换热器在不同流量下的换热效率

PAPS 2K JT换热器测试恒温器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