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9年高能新闻
中科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年年会暨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文章来源:粒子天体物理中心  2019-02-11
】 【】 【

  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2019年年会暨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于1月24日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行,本次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红波研究员主持,中科院前沿局、高能所、学术委员会、粒子天体物理实验室有关人员等共200余人参会。

  中科院前沿局实验室处李晓宁主管首先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政策及一些工作变化,数理处卢宇副研究员谈到了加强实验室软实力的重要性。随后,实验室主任张双南研究员对实验室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状况、本年度进展、下一年工作重点等。在空间项目方面,宋黎明研究员介绍了慧眼-HXMT卫星的科学运行和初步科学成果,徐玉朋研究员介绍了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天文台(eXTP)的科学论证和预研情况;在高山和地下项目方面,王志民副研究员、姚志国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进展和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项目进展情况;最后,殷鹏飞副研究员介绍了在黑洞宇宙学、暗物质和宇宙线理论方面的研究成果。

  顾逸东院士、陈和生院士、蔡荣根院士、吴季研究员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分别发言,对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规划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学术委员会认为,重点实验室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成就十分令人瞩目,空间、高山和地下探测的多元发展策略也非常成功。对于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委员们建议:要加强已有项目的数据分析和理论研究,争取在科学上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也要关注核心技术的应用,提高实验室的辐射效应,带动周边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最后,全面开展与国内外在观测、理论等方面的合作。

  李惕碚院士在总结时对各位委员的建言表示感谢,鼓励实验室再接再厉,做出更多更好的成果。

  本届年会达到了促进交流、沟通进展、坚定信念的目标,为2019年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张双南研究员在做实验室总结报告

大会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