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9年高能新闻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调研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2019-03-07
】 【】 【

  3月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吕文斌一行,在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郑晓年、中国国际咨询公司高技术发展部主任马超英等的陪同下来到高能所,调研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党委书记潘卫民等所领导参加了调研活动。

  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沙盘模型处,高能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罗小安从项目立项、科学目标、运行维护等几方面,为吕文斌一行介绍了对撞机的项目概况。吕文斌就装置的设计原理和应用领域、装置在国际国内的地位、设备国产化率、用户覆盖范围及装置的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关心和问询。

  吕文斌一行参观了BEPC的对撞机中央控制室、北京谱仪控制室和北京同步辐射实验线站,进一步了解了对撞机的结构构造、设备组成和运行维护现状。他赞赏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地位,认为BEPC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相关学科的发展,并极大地提升了国内相关产业的创新能力。随后吕文斌参观了北京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的储存环标准单元模型,并饶有兴致地询问了该项目的科学目标及进展情况等问题。

  随后,吕文斌一行与高能所部分所领导及管理部门中层领导举行了座谈会。会上,王贻芳首先做了关于高能所情况介绍的报告,随后双方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王贻芳代表高能所对发改委投资司和中科院条财局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有信心继续做好在高能物理等基础科学领域的深入研究。吕文斌肯定了高能所在大科学工程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鼓励科研人员再接再厉、继续进行技术攻坚,争取提高在建大科学工程的设备国产化率,并进一步提升我国在相关学科领域的国际地位。

参观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模型

参观北京谱仪控制室

参观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参观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储存环标准单元模型

座谈会现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