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9年高能新闻
“超导质子加速器2K超流氦大型低温恒温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荣获2018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文章来源:加速器中心  2019-03-05
】 【】 【

  3月1日,2018年度北京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共有212项成果获得殊荣。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项目“超导质子加速器2K超流氦大型低温恒温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超导质子加速器2K超流氦大型低温恒温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是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简称ADS专项)中重要攻关环节之一,经过多年努力,成功研制了国际上首台带束流稳定运行的Spoke型超导腔大型2K超流氦低温恒温器,其核心技术牵涉到Spoke型超导加速腔及相应的高功率耦合器、调谐器,超导磁铁及电流引线等超导质子加速器的核心部件,尤其是多台Spoke型超导腔和超导磁铁同时工作在2K超流氦的大型低温恒温器当中,技术和工艺均具有相当大的挑战。创造性的“底部支撑”结构框架,精密准直测量调节机构,多规格的低漏热、高强度低温绝热支撑结构,多温区集成的低温流体传输与真空隔断方案等多项技术和工艺均得到充分的验证。

  高能所在超导加速器大型低温恒温器技术方面日趋完善和成熟,相关技术和工艺研究成果也成功的应用在国际顶尖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当中。

ADS注入器I装置

葛锐研究员代表项目团队领奖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