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9年高能新闻
GECAM卫星工程总设计师吴季来所调研项目任务进展
文章来源:粒子天体中心  2019-03-21
】 【】 【

  3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原主任、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卫星工程总设计师吴季一行,在工程总师助理荆涛、工程总体办主任耿浩等的陪同下来到高能所,调研了GECAM卫星有效载荷与科学应用系统的研制进展。高能所所长助理卢方军主持会议,GECAM参研人员近20人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会上,卢方军首先介绍了高能所GECAM研制队伍情况,之后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对伽马暴的定位算法与定位指标、载荷定标及专项测试需求和初步方案、载荷鉴定件进展和定标实施计划、科学应用系统研制进展和计划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介绍了GECAM卫星有效载荷与科学应用系统的研制概况。会上针对在轨实时定位精度、能谱测量标定等关键核心技术问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会后,吴季一行参观了有效载荷测试环境和工程样件。

  吴季表示,此行高能所收获颇丰,对高能所承担的GECAM项目研制进展非常满意。他认为,高能所GECAM参研团队此前做出了大量的工作,也尽了最大努力在做好工作。由于本项目探测器数量多、工作量巨大,他建议要统筹协调时间,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吴季听取GECAM工作汇报

吴季参观GECAM有效载荷样件及测试环境

  新闻背景介绍:

  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是由高能所针对近年来新出现的引力波研究重大机遇而提出的“短平快”项目,也是空间先导专项实施以来首个机遇型项目,现在由高能所负责牵头实施。

  它具有全时全天视场、高灵敏度、良好的定位精度和宽能段覆盖的综合优势,同时具备在轨触发定位以及准实时下传触发信息的能力,可及时引导空间和地面望远镜的后随观测,其对引力波伽马暴的综合探测性能全面超过现有的或届时将运行的观测设备。

  它包含两颗微小卫星,将运行于600公里高度的低地球轨道,轨道面相同,但轨道相位相反,即两颗卫星总是位于地球的两侧。每颗卫星都能监测除了地球遮挡之外的全部天区,因而,两颗卫星可联合监测全部天区,形成捕捉引力波伽马暴的天网。

  GECAM将发现最多最全的引力波伽马暴,并期待发现新型的引力波高能辐射现象(比如中子星-黑洞或黑洞-黑洞并合产生的高能辐射),取得突破性原创成果。GECAM也将在揭示快速射电暴的高能辐射、发现更多超长和超软的伽马暴、监测新的磁星爆发以及探测地球伽马闪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GECAM卫星有效载荷、科学应用系统的研制工作由高能所承担,GECAM卫星计划2020年发射运行,将是空间先导二期最早发射的卫星。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