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9年高能新闻
“复杂流体中新型材料的合成反应过程实时跟踪研究”项目召开中期执行情况总结会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19-07-09
】 【】 【

  7月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复杂流体中新型材料的合成反应过程实时跟踪研究”项目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中期执行情况总结会。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化学研究所、物理研究所以及北京科技大学等五家项目承担单位共30多位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管高娜,项目跟踪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同光教授,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院士,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王建国研究员,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孙冬柏教授,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邰仁忠研究员,清华大学尉志武教授,浙江大学蒋建中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胡天斗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参会人数共46人。

  会上,高能所科研处副处长徐殿斗首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执行情况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督促和指导该项目的顺利进行。随后,项目负责人吴忠华研究员简要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及本次会议的目的。项目所属三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课题的总体进展情况、取得的重要成果、人员投入、经费使用情况、课题组织实施管理、论文及专利等知识产权产出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各课题中期执行情况汇报,并分别就三个课题的任务完成情况、中期指标完成情况、成果水平及创新、组织管理情况、经费管理使用情况、技术资料完整情况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评分,给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经过讨论,形成了各课题中期执行情况的专家评审意见。专家组对项目的组织管理和进展表示认可,认为各课题完成了中期研究任务,实现了中期任务指标,在联用技术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创新性的重要成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复杂流体中新型材料的合成反应过程实时跟踪研究”项目针对复杂流体研究需求,立足我国同步辐射装置,发展原位实时联用技术和样品环境系统,用于跟踪研究复杂流体中新材料的合成过程、外场作用的影响规律和作用机制以及固液界面的构效关系。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后可提升我国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对复杂流体研究的支撑能力,所研发的联用技术和样品环境系统可移植到今后建成的北京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上,有望在复杂流体的分子(颗粒)聚集行为、个体间耦合作用以及构效关系等关键科学问题的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