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9年高能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依托同步辐射光源的蛋白质晶体学前沿关键技术综合研究” 项目召开课题中期检查会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19-07-15
】 【】 【

  7月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依托同步辐射光源的蛋白质晶体学前沿关键技术综合研究”项目研讨会暨课题中期检查总结会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技大学等四家项目承担单位共30多名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

  高能所副所长陈刚致欢迎词,感谢科技部对蛋白质晶体学新技术和新方法的推动和支持,并表示高能所管理层面将继续高度重视,为项目顺利实施做好组织保障。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江海燕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期检查的工作要求,希望此项目能取得重要突破。

  项目负责人董宇辉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接着,三个课题的负责人就各课题的工作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包括课题研究进展、取得的重要成果、课题人员投入及经费使用情况、课题组织实施管理工作等。该专项实施两年来,取得了多项重要进展:利用同步辐射光束线进行了膜和静电纺丝上样技术的串行晶体学验证性实验,并提出了结合静电纺丝技术与薄膜传输的创新实验技术;证明开发的仪器与实验技术能服务于串行晶体学数据采集,开发的微小晶体定位程序能够有效地定位微晶;提出了一种新的评价数据质量和相位解析的算法(NASR-RSPS-信息熵),可以有效地判断数据质量,为分辨率截至提供客观的评价标准;掌握了基于图像灰度识别和倒易矢量投影FFT以及相关算法的“衍射画面数据指标化”的计算原理,并完成了软件的工程实现;研发的指标化模块实现了“用户晶体学知识零门槛”的衍射画面自动指标化,基于72套数据(质量好坏各异)的初步评估表明,其成功率“高于”现有的国际同类软件包XDS和HKL2000。

  最后,专家组针对课题进展情况进行评审,对课题后续的关键技术研究、用户推广及专利申请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形成课题中期检查专家组意见。专家组对项目的组织管理和进展表示认可,希望各课题按照实施方案认真完成后续工作,取得预期的成果。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丁建平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杨海涛教授、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滕脉坤教授、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研究所刘海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江涛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崔胜研究员、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沈月全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