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9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成功举办2019年全国大学生夏令营
文章来源:教育处  2019-07-31
】 【】 【
[video:高能所2019年全国大学生夏令营]

  7月8日至26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办了2019年全国大学生夏令营。这是高能所举办的第七届夏令营,首次尝试分期举办,在北京举办两期、在东莞举办一期,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的180多名同学齐聚高能所,共赴一场高能物理之旅。

  高能所夏令营通过开营仪式、专题讲座、科研设施和研究室参观、招生咨询、夏令营晚会等活动,为大三学生提供了了解高能所的平台,激发了学生从事科研工作的兴趣,并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学生认识自身的兴趣,帮助学生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实现更美好的未来。

  在京举办的夏令营上,高能所纪委书记魏龙代表所领导致开幕词,介绍了高能所的基本情况和运维、建设、规划的大科学装置,总结了高能所具有的开放性、包容性、国际化特点。他提到,高能所的这些设施为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研究手段,高能所的特点有利于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提升。他殷切地希望优秀大学生能加入到高能所的科研队伍,成为一名“高能人”,为我国的基础科学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

  魏龙郑重地将夏令营营旗授予营员代表,夏令营活动正式开始。营员代表和高年级学生代表分别发言,希望营员们在夏令营期间,享受知识交流盛宴,陶冶科研情操,度过充实愉快的一周。

  夏令营日程的第二天,理论物理、实验物理、天体物理、加速器物理和技术、无机化学等领域的专家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前沿讲座,并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第三天,同学们参观了对撞机模型、中控室、同步辐射实验大厅、直线加速器、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实验室、核技术应用中心、计算中心等科研设施和研究中心。通过近距离参观,同学们感受到了大科学装置的震撼和壮观,更加期待自己能成为一名“高能人”。

  下午,各研究中心分别设置了招生咨询平台,导师们和学长们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和成果、导师队伍、科研经费情况、学生培养、毕业去向等内容,并现场解疑答惑。通过双方的深入交流,同学们纷纷明确了自己的科研兴趣和未来发展的方向。

  第四天是优秀大学生选拔面试。经过前几天的深入接触,同学们面试比较顺畅,虽然有紧张的情绪,但很快就被老师们和蔼可亲的态度化解了。他们通过跟老师的深入互动,更加坚定了进入高能所继续深造的决心。

  晚上,由志愿者和营员们共同打造的夏令营晚会如约而至。营员们吉他、古筝信手拈来;街舞串烧点燃了大家的热情;跆拳道和激情朗诵让大家声声惊叹;飞花令等趣味活动引来阵阵欢声笑语;班级大合唱让同学们之间的友情更加深厚。

  第五天,举行了夏令营闭营仪式。魏龙书记在致辞中希望同学们能铭记在高能所度过的夏日时光,祝福同学们前程似锦。营员代表和志愿者代表也分享了他们的收获及对未来的期待。

  通过连续五天的夏令营活动,营员们学习了知识,收获了友情,获得了深造的机会,而高能所则吸引了一批有志于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研究的优秀青年,为未来发展储备了一批高潜质人才。

  夏令营活动得到了所领导、各研究中心、管理和支撑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开营仪式 

 

专题报告 

 

实验室参观  

 

招生咨询 

 

夏令营晚会 

 

第一期夏令营 

 

第二期夏令营 

 

东莞分部夏令营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