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9年高能新闻
CSNS完成首次辐射环境下中子束线开关插件更换维护
文章来源:东莞分部  2019-08-16
】 【】 【

  8月12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屏蔽体系统顺利完成正式运行后首次辐射环境下第16号中子束线开关插件(简称“插件”)核心部件的更换,标志着暑期检修靶站关键设备的维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为后续中子束线开关设备维护工作提供良好的开端和重要指导。

  中子束线开关设备为靶站屏蔽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控制来自靶心中子束的导通或截断,是保障靶站谱仪建成后能够正常运行使用的关键设备之一,直接关系到中子束的有效利用率、实验大厅人员的辐照安全及用户实验效率。CSNS共建有20套中子束线开关设备并分别对应20台谱仪,插件是中子束线开关设备的核心部件,其为谱仪此段关键部件提供寿命期内高精度准直定位、安装调整空间及真空氛围,以最大化地减少中子通量的损失。同时,CSNS首次完成两段独立高精中子导管组件的标定、准直及装调工作,为中子导管关键部件国产化的设计、制造及装调工艺积累了宝贵经验。

  中子束线开关主体设备及维护装置属于重型机械装备,其中中子束闸门加屏蔽桶维护装置重约50吨,且设备装拆空间严格受限,装拆间隙仅3-5mm,同时在辐射环境工况下,保证安全、有效的实现大型部件的快速远程对准定位及可靠的装拆极具挑战性。屏蔽体系统不断优化维护方案,在维护前与施工单位进行了详细的技术交底,高温假期间加班加点做好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维护过程中,屏蔽体系统全员全程跟踪统筹协调,严格按照安全方案和插件更换维护方案实施,并做好维护各阶段辐射剂量检测和详细维护记录工作。最终,在项目组与施工单位通力协作、共同努力下,按既定计划历时5天时间顺利完成了辐射环境下首套插件的更换,同时,也验证了维护方案的安全、合理及有效。

  此次维护作为靶站正式运行后第一次辐射环境下更换插件,积累的宝贵维护经验及数据,将为后续插件维护提供重要的参考,对逐步标准化维护规程有着重要指导意义。插件更换维护工作得到技安办、行政办、装置办、技术支持部、辐射防护组、准直组、中子物理组及遥控维护组等部门及系统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BL16#中子导管组件与中子束线开关插件准直装调及真空检漏

BL16#中子束闸门区域辐射剂量检测与闸门及上屏蔽块复位

BL16#中子束闸门取出及旧插件更换退役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