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9年高能新闻
CSNS小角中子散射仪两篇用户实验成果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
文章来源:东莞分部  2019-10-16
】 【】 【

  小角中子散射仪(SANS)作为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首期建设并已开放运行的三台谱仪之一,是揭示物质内部1~100nm尺度的不均匀微观结构的科研利器,在前两轮运行过程中已经完成了近30项用户课题,涵盖了金属玻璃、高性能合金和高分子聚合物等新材料,页岩、太阳能电池薄膜、氧化物电池等清洁能源以及多肽生物等多个应用领域。其中,华南理工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用户采用SANS开展的相关实验研究成果,近期分别在其领域的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ngewandte ChemieMaterials Today上在线发表。

  华南理工大学殷盼超教授团队依托CSNS的小角中子散射仪(SANS)对所制备的金属有机多面体(MOP)/“星”型高分子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的微观结构进行了实验研究。利用中子散射对轻元素敏感和衬度匹配的独特优势,SANS实验得到了在MOP表面受限分布的聚合物分子链的纳米尺寸信息和分布参数,为进一步提高MOP材料的热学、力学和可加工性能提供了理论依据。此外,还采用CSNS多功能反射仪(MR)对该复合材料制备的气体分离膜的厚度和表面粗糙度进行了表征。该工作近日在国际化学领域知名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发表。

  北京科技大学吕昭平教授团队对Pd-Ni-P金属玻璃中的相变过程开展了研究,发现了金属玻璃中的重入型玻璃转变(reentrant glass transition)。在CSNS开展的SANS实验对更大体积非晶合金内的微观结构进行测试,从更宽的尺度范围为两种玻璃态间的转变提供了可靠的实验证据。相关研究内容近日在国际材料领域知名期刊Materials Today发表。

  在最近开始的新一轮运行中,来自国内外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将利用已有的三台中子散射谱仪在更多领域开展实验研究。日前,随着CSNS成功实现了在80kW功率下的稳定运行,相关实验的数据采集效率将进一步提高。

  文章链接:

  https://www.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1909241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9702119307655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