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9年高能新闻
HEPS防微振基础换填工作全面展开
文章来源:行政管理处  2019-10-23
】 【】 【

  1013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工程项目防微振C15素混凝土地基换填大面积施工正式开始,总换填地基约12万立方米。本次施工前,施工方预先浇筑试验段的各项指标已合格达标。 

  HEPS项目于2019629日启动会后全面开工,由于本项目工艺对防微振要求较高,要求振动频率在1-100Hz的垂直振动源在1秒内的均方根振幅小于25nm,且对不均匀沉降也有较高的要求(小于10μm/10m/year)。防微振设计及施工至关重要,主要包括地基、基础防微振和动力设备的隔振措施。其中体量最大、最关键的就是地基基础防微振,前期经过专项设计、多次的方案讨论及对比论证,确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及检测指标。施工方预先浇筑试验段,验证施工工艺切实可行并确保达到各项检测指标后,开启素混凝土地基换填大面积施工。 

  如此大体积的素混凝土施工在国内尚属罕见,施工过程中,各方严格控制施工质量,通过驻站、抽检、到场必检等方式控制混凝土质量,从源头把控施工质量。施工方首创吊车振捣方式解决大跨度振捣问题,经过各参建方夜以继日的努力,目前已经完成约20%换填地基的浇筑。 

  换填基础是防微振的控制关键,也是HEPS项目的重中之重,其关系到整个装置科学目标的实现。各参建方将继续努力,打好基础换填的第一仗,高质量建设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HEPS项目。 

 

  场地全貌 

 

  换填地基浇筑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