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9年高能新闻
GECAM卫星有效载荷通过初样研制总结暨转正样评审
文章来源:粒子天体物理中心  2019-11-08
】 【】 【

  114日,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卫星有效载荷初样研制总结暨转正样评审会在北京举行。 

  来自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以及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评审组,GECAM卫星工程总师吴季担任评审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主管王春红,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党委书记、GECAM卫星工程副总指挥孟新,高能所所长助理、空间项目副总指挥卢方军参加了评审会。 

  评审组听取了GECAM卫星副总师兼载荷总师李新乔所作的《GECAM卫星有效载荷分系统初样研制总结报告》和《GECAM卫星有效载荷分系统正样详细设计报告》,以及GECAM载荷总质量师汪锦州所作的《GECAM卫星有效载荷初样质量总结报告》。评审组现场查阅了过程文件,对初样研制期间的标定、关键工艺控制、元器件选用情况、质量管理、技术状态更改、测试覆盖性、溴化镧晶体的安全性等内容进行了质询和讨论。 

  经过评审,评审组对项目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对后续的正样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工程总师吴季指出:“自从今年三月转初样到现在,短短八个月的时间,项目组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正样的标定工作量非常大,一定要认真梳理,细化标定计划,制定一个可控的标定方案。” 工程副总指挥孟新要求项目组要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确保卫星可靠、按期交付。 

    GECAM是国内首个机遇型空间科学先导项目,201812月批复立项,计划在2020年底前完成发射。自转入初样工作以来,项目组克服了电性件阶段和鉴定件阶段合并带来的重重困难,于20198月份完成了有效载荷初样鉴定件的研制工作,并于9月初交付卫星总体,目前已完成大部分整星试验工作。本次初样研制总结暨转正样评审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预示着GECAM载荷正样件工作正式启动,按照计划安排,预计20205月份,项目组将完成载荷正样件的研制任务。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