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9年高能新闻
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在高能所召开
文章来源:科研处 粒子天体中心  2019-12-12
】 【】 【

  1210日至11日,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在中科院高能所召开。 

  会上,项目首席张新民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总体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据张新民介绍:阿里项目于2014年提出,2016年项目正式启动;20173月阿里一号观测基地动工,选址于西藏阿里地区,海拔5250米;2018年,观测仓主体建成验收,制氧系统建设完成,冷水机调试完成,台址基建竣工验收。到2019年,在硬件建设方面,阿里项目完成了接收机设计并部分投产,完成防风罩、空调系统、网络专线搭建、在站储存系统、监控系统等建设以及水汽仪及电磁环境监测系统的调试。他还说,在科学探测能力建设方面,阿里项目完成了控制分系统的框架开放,基本完成数据分析平台搭建和基座研制。张新民指出“阿里项目前三年的工作重点是建设,之后两年的工作任务是望远镜安装、观测和出成果” 。 

  随后,阿里项目常务副经理李虹代表项目科学组汇报了《ALiCPT-1科学进展报告》,阿里项目副经理刘聪展代表项目硬件技术组报告了《ALiCPT-1硬件建设整体进展》,来自美方的副总工Maria Salatino则代表美方团队汇报了承研的接收机进展《ALiCPT-1 US’WORK》。最后,项目各参研单位代表分别就软、硬件、控制系统、台址、观测条件等方面交流了工作进展。 

  与会各位领导、专家对项目的进展表示肯定,强调后面还有更艰巨的工作需要项目团队去攻关,他们希望相关责任人能够克服困难,并按计划建成我国第一个地面原初引力波观测站。 

  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孟庆国副主任、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黄敏副局长、科技部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林茜妍主管,李惕碚院士、赵光达院士、蔡荣根院士及来自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理论所、中科院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藏大学、云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理化所、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高能所等单位的60余名领导、学者和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