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0年高能新闻
HEPS与 PAPS项目组织开展经费使用及管理和廉政教育大会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2020-07-02
】 【】 【

  630日,中科院高能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PAPS)项目组织召开经费使用及管理和廉政教育大会,会议设高能所玉泉路园区主会场,东莞分部、北京市怀柔区科学城分会场,并同步开放线上视频参会,HEPSPAPS工程各级负责人及科研人员等1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高能所副所长、HEPS工程常务副总指挥董宇辉主持。会上,他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的和安排:在HEPS开工建设一周年之际,为了加强工程人员廉洁自律、规范使用经费的意识,工程总体组特邀请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召开此次大会;他希望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深入思考,对工程建设中的不可或缺的采购和招投标等工作加强认识,提高廉洁公正、风险防控的思想理念,以保证后续工作的规范、顺利开展。   

  随后,高能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小安作《筑牢思想防线 打造廉洁工程》报告,他在报告中传达了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6个“要”的十九届纪委四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套取评审费、变相私签合同、通过招标收取回扣、弄虚作假获取科研经费等院、所纪监审发现的典型案例,给与会工程人员上了生动且深刻的一课,他还希望党员干部群众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希望工程各级负责人严格把关,抓小抓早苗头问题,防微杜渐。他表示,所纪委将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强化日常廉政教育和培训,加强全所的廉政建设,为各工程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保驾护航。  

  此外,会议还邀请财务资产处处长、HEPSPAPS工程总经济师周亚、采购办公室主任孙桂霞,分别作了题为《大科学工程建设经费使用与管理》和《招标采购注意事项》的报告,她们就工程建设经费管理、使用和招投标采购相关法规制度,结合项目实际情况作了阐述。随后,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最后,HEPS工程总指挥、PAPS项目经理潘卫民在总结讲话对报告人表示感谢,并表示此次“反腐倡廉”主题的报告会非常必要。他还说,HEPS工程经费巨大、建设周期长、人员队伍庞大,PAPS工程人均经费额也相对较高,并借用“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诗句,对工程相关各级人员提出期望和要求,希望HEPSPAPS工程人员多看多想多问,加强相关规定条例的学习,自律自省自洁,在科研中,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在采购过程中,明底线、知敬畏,高度重视经费使用规范,尤其注意利益相关者要保持合理距离。他还强调,第一环节签批采购单的系统负责人以及各级负责人,要发挥各级的监督作用,严格审核把关,坚决杜绝不规范行为,上下齐心把HEPSPAPS两个项目打造成“风清气正,绿水青山”的阳光工程。 

罗小安作《筑牢思想防线 打造廉洁工程》报告

周亚作《大科学工程建设经费使用与管理》报告

孙桂霞作《招标采购注意事项》报告

潘卫民做总结发言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