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0年高能新闻
“慧眼”X射线天文卫星以专辑形式发布一批成果
文章来源:粒子天体物理中心  2020-07-07
】 【】 【

  近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高能天体物理学期刊》以专辑形式发布了中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的部分技术和科学结果,共包括21篇论文。《高能天体物理学期刊》主编Diego F. Torres和“慧眼”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共同撰文对该专辑进行介绍(见附件)。

  本专辑的技术论文涵盖了卫星在轨性能、本底模型以及全部的标定结果,并详细介绍了“慧眼”探测器死时间的计算方法以及低能探测器的时间响应分布等。它们是“慧眼”未来观测及数据分析的主要参考文献。

  在本专辑中发布的科学结果主要是对X射线双星的观测研究。观测的天体包括中子星X射线双星Sco X-1、Her X-1、 Aql X-1、 4U1608-52、4U 1901+03和黑洞X射线双星Cyg X-1、Swift J1658.2–4242、MAXI J1535-571等,研究内容包括准周期振荡、宽波段能谱性质和辐射机制,中子星X射线双星的X射线暴、表面磁场测量,黑洞的自转测量等。除以上工作之外,专辑还发布了“慧眼”利用扫描观测和直接解调成像方法对天体不同时标光变的监测结果。这些论文充分展示了“慧眼”卫星利用其宽波段、高时间分辨率和硬X射线波段的大探测面积等优点,在X射线双星的研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高能天体物理学期刊》是国际第一个专注于高能天文现象的学术期刊,自创刊以来影响因子(IF)增长较快,2019年的IF为3.875。“慧眼”卫星是第二个在该期刊发布专辑的天文卫星,之前的一本专辑是美国宇航局的雨燕(Swift)卫星介绍其十年发现及在时域天文学方面的贡献。”

  相关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journal-of-high-energy-astrophysics/special-issue/10B0FLKPH6C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