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0年高能新闻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和中国散裂中子源荣获2020年度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评比一等奖
文章来源:东莞分部、大装置管理中心、科研计划处  2020-10-23
】 【】 【

  1020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年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因其在完成运行任务、取得科学成果、经费执行等方面表现优异,在此次会议的运行评比中均荣获一等奖,获得了基本运行经费15%的奖励,其中BEPCII在2018-2020年连续三年蝉联运行奖第一名。 

  评议年度内,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稳定运行,圆满完成高能物理实验取数计划和同步辐射开放运行任务。第三代北京谱仪(BESIII)和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取得多项重要科学成果,具体包括:自主研制国内首个超导扭摆磁铁投入BSRF在线使用并开展多项用户实验,填补了国内空白;BSRF 开放运行效率达到了国际同步辐射光源装置最优水平。此外,BEPCII还成功完成加速器升能改造升级,本轮运行对撞能量最高达到了2.35GeV,且BEPCII高能物理运行全年度采用恒流对撞方式,积分亮度提升30% 

  评议年度内,中国散裂中子源圆满完成开放运行任务,装置运行稳定可靠高效,打靶束流功率于20202月达到100kW的设计指标,开始100kW稳定运行,达到设计指标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半,并围绕“四个面向”取得多项重要科学成果,在诸多科技前沿研究领域和解决国家若干重大战略需求(包括许多瓶颈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CSNS还在磁性、量子、能源、合金、高分子、信息材料等领域,与芯片和半导体器件相关企业开展材料研发、单粒子效应检测、残余应力测试。目前注册用户已超1500人,共完成349项课题。 

  此外,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也参加了本次运行年会,该装置的原定科学目标目前已经全部实现,计划于202012月正式退役。装置相关运行人员在完成撤场后将全部投入到江门中微子实验的建设中来。 

  本次评比工作得到了高能所科研部门、大装置管理中心、科研计划处及财务资产处的通力协作和配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