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0年高能新闻
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项目综合实验楼封顶
文章来源:东莞分部  2020-11-07
】 【】 【

  11月6日,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项目举行综合实验楼主体封顶仪式。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管委会副主任黄晨光、东莞市城建局四级调研员许先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副主任金大鹏等相关人员出席活动。项目主体封顶,标志着南方先进光源的规划和建设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项目紧密围绕南方先进光源建设和关键技术研发需求,建设高水平的研究和测试条件,为未来南方先进光源的关键技术预制研究、工程建设以及开放运行提供基本保障和重要支撑,也为布局更多的大科学装置提供条件和技术支持。项目建设单位为东莞分部(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总投资约5.87亿元,其中科研设备投资1.829亿元。建设周期为2年,预计2021年完工。

  金大鹏在致辞中表示,在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建设的同时,南方先进光源的预制研究取得了多项重要进展:总体设计已经初步完成;超导高频腔已完成设计,启动招标;国产化常温高频腔整腔冷测结果达到设计指标;超高稳定度稳流电源工作按计划开展;金刚石探测器、硅像素探测器研制顺利开展……一系列关键“卡脖子”技术攻关正稳步推进。

  拟建的南方先进光源,是一台衍射极限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与散裂中子源一样同为观测物质微观结构的大科学平台。二者相辅相成,共同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和科学前沿研究提供最先进的研究手段,合力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仪式现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