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0年高能新闻
GECAM卫星有效载荷试验分队及科学应用试验队成立暨进场动员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科研处 粒子天体中心  2020-11-17
】 【】 【

  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卫星将于12月中旬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1114日,作为卫星有效载荷、科学应用系统承担单位和首席科学家单位,中科院高能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GECAM卫星有效载荷试验分队及科学应用试验队成立暨进场动员会,此次动员会吹响了卫星发射场测试和发射的冲锋号,意味着每一位试验队员都将进入战时的紧张状态。 

  会议由GECAM科学应用系统总指挥、卫星副总指挥、载荷指挥陈刚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党委书记魏龙研究员、李惕碚院士等出席会议,来自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空间先导专项总体、卫星系统相关负责人以及项目参研人员117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魏龙宣布GECAM科学应用系统试验队、卫星有效载荷试验分队和临时党支部成立并宣读了负责人名单。卫星系统副总师、有效载荷试验分队队长李新乔,科学应用系统总师、科学应用试验队队长宋黎明和项目首席科学家熊少林先后讲话。他们表示GECAM卫星的立项来之不易,并感谢院里和所里对项目组的支持,试验队将扎扎实实利用发射前有限的时间做好各项工作,坚守质量第一,贯彻“严慎细实”的精神,做好“双想”工作,制定故障解决预案,确保任务完成,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李惕碚充分肯定了高能所从“慧眼”卫星到GECAM卫星的技术发展和人员队伍成长,勉励参会的年轻人充分利用难得的成长机会,在未来天文卫星型号任务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于英杰表示:GECAM卫星面向引力波天文学前沿,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这两颗卫星是我国十三五科学卫星的收官之作,是空间科学先导二期的首发科学卫星,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机遇卫星项目,对于我国空间科学的发展意义重大。于英杰指出,GECAM卫星是目前为止从项目提出到发射历时最短的科学卫星,只有短短四年时间,从正式立项到发射只有两年,期间又遭遇新冠疫情,项目的顺利完成与所有参研人员的科学策划和艰苦努力是分不开的。于英杰对试验队员们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全体试验队员在发射场一切行动听指挥,在测试过程中能精心操作,不出低级人为错误,大力协同,希望试验队能在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里按期保质完成任务。他说,高能所是空间科学的一支主力军,希望队员能珍惜参与卫星研制的机会,只有卫星发射成功并且有了好的科学成果,科学卫星才会有更多的机会,才能为中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和国家空间科学的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王贻芳为科学应用系统试验队和载荷试验分队授旗并发表动员讲话。他通过对比在“慧眼”卫星研制期间和GECAM卫星研制期间非常不同的感受,对GECAM团队高质量的工作以及高能所空间工程队伍的成长表示肯定和赞赏。王贻芳希望全体试验队员按照于英杰提出的要求,完成好卫星发射、在轨测试、运行任务,并尽快产出重大科学成果。他最后表示,希望GECAM卫星研制团队在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后,在eXTPHERD等下一代空间项目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使高能所在空间科学研究中真正取得国际领先地位。 

  试验队成立仪式结束后,为了保证试验队在发射场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会议还进行了试验队管理规定和工作计划宣贯,高能所副所长卢方军、董宇辉参加。 

 

于英杰发表讲话 

 

王贻芳发表讲话

 

熊少林作报告 

参会同志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