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1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在京召开慧眼卫星证认快速射电暴来自于磁星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党政办  2021-02-19
】 【】 【

  2月19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慧眼卫星最新观测结果:慧眼卫星发现首个跟神秘的快速射电暴相关联的X射线暴,确认其来自银河系内的磁星SGR J1935+2154,并在国际上首先证认该X射线暴包含的两个X射线脉冲是快速射电暴的高能对应体。

  这一发现,与国际上其它望远镜的观测一起,证明快速射电暴可以起源于磁星爆发,破解了快速射电暴的起源之谜,并为理解快速射电暴的辐射机制和磁星的爆发机制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数据。这一研究工作主要由高能所、北京师范大学、美国内华达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完成,并于19日在国际著名期刊《自然·天文学》发表。

  高能所党委书记魏龙主持发布会,所长王贻芳致辞。在科学成果介绍部分,“慧眼”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硬X射线调制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宋黎明以及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教授张冰分别就慧眼卫星取得的主要观测结果、慧眼卫星在轨科学运行情况以及慧眼卫星成果的科学意义做了汇报。

  在回答记者问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讲师林琳、高能所李惕碚院士等分别就快速射电暴、黑洞、中子星等相关研究及科学成果做了回答。

  中科院重任局、中科院传播局、清华大学、中科院空间中心、航天五院总体设计部、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到场参会。

  慧眼卫星是我国第一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由高能所在1993年提出。自2017年6月15日发射升空以来,慧眼卫星已在轨稳定运行超过3年半,其参与发现的起源于银河系内的快速射电暴已被《自然》杂志和《科学》杂志双双评为2020年世界十大科学发现和突破。

  本次新闻发布会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光明网、科技日报、中新社、中国青年报、中国网、凤凰新闻、北京青年报、腾讯新闻、今日头条、B站、抖音等平台向约1千万线上观众作了直播。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到会采访。

发布会现场

魏龙主持发布会

王贻芳致辞

张双南作报告

宋黎明作报告

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发言

李惕碚回答记者问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