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1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举办2021年研究生培训
文章来源:教育处  2021-09-17
】 【】 【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及全方位育人,中科院高能所于9月15日组织研究生培训。高能所党委书记魏龙、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马石庄、北京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助理田静、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中心教育主管秦蕾、高能所纪委委员吕才典,以及2021级博士生、2020级新回所学生等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由教育处处长保增宽主持,东莞研究部研究生通过视频参加培训。 

  魏龙代表所领导致辞,他感谢与会人员对高能所研究生工作的指导,欢迎雁栖湖学生回所及博士新生入学。他表示研究生是所里科研工作的重要力量,研究所会从各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魏龙同时呼吁大家注意网络、实验室安全,保持良好的心态,共同创造舒适和谐的科研、生活环境。 

  秦蕾在《有效沟通》的报告中,从沟通的重要性、原则、方法、影响沟通的因素等方面向学生们做了介绍。报告结合心理学专业知识和实际情况给同学们讲解了与人相处、合作时如何通过有效的沟通解决问题。同时秦蕾也介绍了国科大心理中心的基本情况及咨询业务。 

  田静副教授做了《选择好方向——发现路径,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国家整体就业形势以及就业过程的关键环节及材料,随后给同学们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培训,指导同学们树立美好愿景,审视自身条件,了解职业方向,并通过有针对性的培养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最终的职业目标。 

  马石庄题为《志向使命成就-与青少年谈成长》的报告引经据典,他通过诙谐的言语、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人从出生、成家、立业等各个阶段成长成才的道理。马石庄特别教导同学们在所处的青年时期要树立良好的品质:诚信、感恩、立志,要有帮扶他人的大爱,关心国家事,为践行“强国有我”而努力。 

  高能所纪委委员吕才典研究员讲解了科研道德与学术诚信的内容,强调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及影响力,详细说明了违背科研诚信行为的种类、严重程序。结合实例,让同学们了解科研活动原始记录、数据保存、学位论文撰写及科技论文写作投稿过程中容易犯的错误和正确的处理方式。 

  高年级代表2017级博士生谢章权、宋盛雨央与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在高能所科研、工作、生活的心得。从不同的切入点为同学们提出了做科研工作和职业规划的建议,同时强调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生活习惯,劳逸结合,快乐科研生活。 

  教育处李苏敏和陈红珍,分别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学籍、学位申请、奖评资助、毕业就业等各个环节的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使同学们更加熟悉研究生相关培养环节和政策制度。 

  培训结束前,高能所研究生会、B站、微信公众号也分别做了介绍,欢迎新同学为各个团体注入新鲜的血液,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增强综合实力。 

魏龙发言

秦蕾作报告

田静作报告

马石庄作报告

吕才典作报告

其他报告

培训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