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1年高能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高能物理领域科学发现的高性能应用软件系统研制”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文章来源:计算中心  2021-09-27
】 【】 【

  2021年9月26日,科技部高技术发展中心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重点专项“面向高能物理领域科学发现的高性能应用软件系统研制”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科技部高技术发展中心领导、高性能计算技术专家、财务专家、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领导、项目负责人和主要成员以及相关管理人员共4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科技部项目主管谈儒云首先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绩效评价的工作依据、原则和目的、工作思路、检查流程、资料要求和专家组成等情况。随后,项目负责人陈刚研究员从项目的总体目标、研究内容、考核指标和完成情况、重要进展和成果、项目组织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执行情况。项目研制了一套高能物理高性能应用软件系统,其中格点QCD软件在神威·太湖之光上实现了格点规模〖256〗^3×512的并行数值模拟,以49920核为基准,8522800核并行效率达到58.1%。接着,专家组观看了系统现场演示。通过讨论和质询,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任务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综合绩效评价。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重点专项“面向高能物理领域科学发现的高性能应用软件系统研制” 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等研究单位共同参与。项目于2017年7月启动,围绕高能物理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对E级计算的迫切需求,开展计算模型、并行算法、并行软件等研究工作,突破高能物理高性能计算任务调度与资源分配、高能物理数据分布式存储管理与并行I/O模型、高能物理数值模拟异构并行加速等关键技术,研发支持粒子物理模拟、理论物理计算及分波分析等典型场景的应用软件,在国家超级计算环境实现规模化部署与应用,从而促进重大科学发现。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