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1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在国家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中连续两年考核“优秀”
文章来源:科研处  2021-12-11
】 【】 【

  日前,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布2021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本次考核涉及全国25个部门346家单位,其中50个单位考核结果为优秀,100个单位考核结果为良好,188个单位考核结果为合格,8个单位开放共享情况较差。高能所在此次考核评估中获得“优秀”的评价结果。这是高能所继2018年、2020年之后,第三次获得该项考核优秀。 

  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文)和中央改革办督察组的要求,2021年5月至9月,科技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委托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组织开展了本次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 
  高能所充分重视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的开放共享工作,通过高能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所级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充分发挥高能所科研仪器资源和科技队伍优势,提高大型科学仪器的利用率、实现充分共享、整合优化科技创新资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所级中心的发展紧密围绕高能所规划战略定位,面向先进射线技术应用、高能粒子物理研究、交叉多学科前沿探索等领域的科研需求,结合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充分发掘已有科研装备优势,实现通用仪器装备的全面共享,特殊仪器装备的重点突出,并充分注重专业技术队伍的人才培养和管理制度的建设,力争成为面向大众高效共享开放、又兼顾学科特色的世界一流科学研究技术支撑平台
  高能所积极推进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工作,加强各研究室、中心之间各个科学研究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中心的仪器装备也相继加入到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扩大了高能所学术影响力。所级中心对在共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技术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加大仪器设备共享管理系统的使用培训,在提高仪器运行使用效率的同时,保证足够数量的对外共享机时,共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50个获评“优秀”的单位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