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2年高能新闻
东莞研究部高质量完成中国散裂中子源2021-2022年度开放运行任务
文章来源:东莞研究部  2022-08-11
】 【】 【

  2022年7月26日,东莞研究部圆满完成了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2021-2022年度开放运行任务,按计划停机开始暑期检修工作。运行期间,装置首次实现125kW满功率运行,加速器供束效率达到97.2%,靶站谱仪运行良好,为用户供束时间超过5000小时,年供束时间和运行效率均达到国际同类装置最好水平。

  本年度用户来自国内外97个单位(含港澳6个、国外2个),共完成用户课题338项,重点支持国家重大需求项目的机时,在关键材料和部件残余应力研究、二氧化碳高吸附沸石材料、变革性抗冲击材料等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和成果。

  运行期间,装置区受疫情影响两度封控长达40多天,散裂中子源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全力以赴保障装置的高效稳定运行和用户实验的开展。与此同时,装置积极支持中科院院所改革重要试点项目—— “高性能工程材料建制化研究平台”的建设,聚焦任务目标、凝练科学问题,顺利完成了平台6个课题的多个科研实验和测试工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