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2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举办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文章来源:人力资源处  2022-10-08
】 【】 【

  9月28日,高能所举办2022年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所长王贻芳、党委书记魏龙出席会议并作报告。会议由副所长卢方军主持。所局级领导,管理部门、研究室及技术支撑部门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近百人参加培训。东莞研究部、济南研究部设立分会场。

  王贻芳作开班报告《现代研究所对中层干部的要求》。报告提出建设现代研究所要具有国际领先的前沿科学研究,重大科研成果和优秀的人才团队,同时要具备高效的行政管理、对人才的贴心服务、创新向上的氛围以及交流顺畅的国际化环境。在高能所建设现代研究所的进程中,中层干部起着关键作用。要高标准要求自己,寻找差距,积极思考,努力作为。业务中层干部要着重把握与开拓国际前沿学科方向,发掘新的研究方向,积极领导、组织、支持前沿科学研究,争取与坚守学科发展的国际地位,凝聚和培养优秀研究团队。管理中层干部要主动作为、创新思维,加强对外交流与沟通,识别工作中的问题和风险,做好预案,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提高工作效率和职工满意度。希望全所中层干部都能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创新意识,全力以赴开展工作。

  魏龙作题为《提升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党政配合共推科技创新》的报告。强调作为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不仅要提升管理技能和业务水平,也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和过硬的政治能力。他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等方面的讲话精神,学习院人才工作会议、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等会议精神,讲解我院关于党建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基础研究十条”、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等重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强调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系统观念,狠抓工作落实;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安全与发展;找准结合点,党政协同推进。对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明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升意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二是要狠抓落实,严格落实中科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三是要党政配合,共同推进高能所科技创新工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小安作廉政培训报告《拒腐防变守住内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讲解《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主要内容,深入领会中央有关加强廉政建设的要求。介绍高能所近期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与会人员进行了警示教育。对全所党员领导干部提出廉洁从政的要求,要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要涵养道德操守,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对分管工作严格审核把关,对下属严格管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不断完善、阻塞制度漏洞,是最有效的保护措施之一;要落实一岗双责,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处理。提出节日廉政提醒,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工作环境。

  培训班邀请专家进行公文写作培训,针对公文写作常见问题提出解决对策,通过工作实践中的公文修改举例,帮助大家提升公文写作技能,提高写作能力。邀请科研计划处、财务资产处处长分别讲解大家关心的院“基础十条”及新时期对研究所的要求、风险管理导向的内部控制工作。

  本次培训班为期一天,培训内容充实丰富,包括政治理论学习、廉洁自律教育、院所政策讲解、业务培训等,旨在提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的政治思想水平与履职能力。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大家普遍认为培训对工作帮助很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王贻芳作开班报告

魏龙作报告

罗小安作报告

卢方军主持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