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2年高能新闻
PAPS平台荣获2022年度运行评审优秀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2022-10-31
】 【】 【

  10月27日,北京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组织专家组对包括先进光源技术研发和测试平台(PAPS)在内的各个运行平台进行了2022年度运行情况评审,专家组由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北京纳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专家组成。

  专家组听取了刘鹏做的PAPS运行总体情况报告、重点科研课题和重要科研成果情况报告,查阅了总结报告等相关资料,并到PAPS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查看了核心科研设备的运行情况。

  PAPS一年来运行情况良好,各项设施得到充分利用,开放共享情况完善,专家组一致认为PAPS在各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综合评审结果为“优秀”。专家认为,PAPS在运行管理方面组织架构完整清晰,在科研支撑方面,超导高频、低温、束流测试、精密磁铁、X射线等系统支撑能力完备,强化对外开放共享,与外单位开展科技合作,协同怀柔科学城装置平台开展科研活动,服务多元社会主体。

  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祝贺高能所高质量地完成了科学目标,希望继续加强院地合作和成果落地,进一步优化提升合作机制,管委会将全力为PAPS运行、成果转化等做好服务保障。

  潘卫民代表项目组感谢北京市、怀柔区委区政府、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等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表示PAPS运行队伍将继续完成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设的支撑工作,做好研究、研发和测试工作,在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附:PAPS项目试运行以来取得的成果

  PAPS项目自2021年6月转入试运行以来,对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超导高频系统正在对HEPS建设中所需的高频腔进行测试与验证;磁测与准直平台正在对HEPS建设所需的近三千块高精度磁铁进行测试、准直与调试;X射线精密光学元件加工与检测平台正在为HEPS首批光束线所需高精度光学元件与系统进行研制、测量与调试。

  PAPS项目已产出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性的成果和关键技术突破,包括国际上首只中温退火工艺的1.3GHz 9-cell高Q超导腔,首次实现和掌握了复杂的9-cell腔电化学抛光(EP)工艺,插入件实验室的张力线测量系统、磁测实验室的测磁系统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旗形面形仪检测精度达到国际最高水平,扫描干涉仪检测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超快时间分辨APD探测器电子学读出系统研究取得关键技术突破等等。试运行一年,已发表论文14篇,获得专利7项。

  

  会议现场

  

  现场考察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