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2年高能新闻
国家文物局司长罗静调研高能所
文章来源:科研处  2022-10-31
】 【】 【

  10月25日,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罗静司长一行到中科院高能所调研。科教司科技处干部卢伟涛、俞天秀,标准与信息化处干部刘建宇陪同调研,高能所党委书记魏龙、副所长董宇辉、所办公室主任郭立军、科研计划处处长徐殿斗、核技术应用研究中心主任魏存峰、东莞研究部副主任王生等参加活动。

  罗静一行首先到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储存环大厅和同步辐射厅参观,了解大科学装置建设、运行及技术应用情况,并现场考察了1号厅实验室(高能CT、辐照)和X射线成像实验室等平台。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董宇辉介绍了高能所的基本情况和大科学装置延伸技术的应用,王生介绍了中子技术在文物研究工作中的应用场景,魏存峰向与会人员系统阐述了高能所文物研究工作情况和未来规划。

  罗静指出,核技术在文物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希望高能所充分发挥在核技术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与文博单位建立合作机制,开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题凝练、装备研发等多层次合作,推动双方在文物价值认知、病害分析、保护效果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水平进一步提升。

  魏龙表示,高能所积极推动核技术在文物领域的应用研究,具有应用大科学装置进行文物鉴定、文物保护等工作的平台优势,已部署并建设核技术文物保护实验室,将逐步建立多单位、多方向、多技术紧密协作的实验室。希望通过特殊需求和专门人才通道,培养团队和学生,加快推进双方在科研项目、基地平台建设、文物的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合作。

  出席本次交流活动的还有高能所多学科研究中心王宝义研究员、冯向前研究员,核技术应用研究中心许琼副研究员等。

  

  沙盘参观

  

  座谈会现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