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2年高能新闻
LHAASO合作组与CRAFTS合作组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共同推进高能天文现象探测和研究
文章来源:粒子天体中心  2022-11-25
】 【】 【

  11月11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合作组与多科学目标同时巡天(CRAFTS)合作组正式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射电天文学与粒子天体物理交叉科学领域中高能辐射脉冲星、暂现源观测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开展联合观测,拓展科学新发现的空间。

  此前,双方科研人员已进行了长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天眼”(FAST)在上一年的观测中,对LHAASO发现的多个超高能伽马源进行了射电脉冲星搜寻;LHAASO对FAST探测的快速射电暴(FRB)等暂现源进行了持续追踪。

  今年夏天,LHAASO首席科学家曹臻、FAST优先重大项目CRAFTS首席科学家李菂共同发起了第一届FAST+LHAASO联合探测高能现象研讨会。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致辞,他对国内两大装置的合作寄予厚望,希望双方科研人员密切合作,获取一批世界级科学成果。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云南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单位的宇宙线和脉冲星研究专家20余位参会,围绕FAST和LHAASO开展发现性科学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会上,大家一致认为需要进一步加强两大装置的合作。

  LHAASO是以宇宙线观测研究为核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我国自主提出并设计建造。观测站位于四川省稻城县海拔4410米的海子山,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拥有多种宇宙线广延大气簇射探测阵列。LHAASO边建设、边运行并且边出成果,发现了超高能宇宙线加速器(PeVatron),并探测到最高能量的伽马光子,在《自然》《科学》《物理评论快报》等杂志上发表。LHAASO主体工程于2021年7月完成建设并投入科学运行,是世界上灵敏度最高的超高能伽马射线天文台,开启了“超高能伽马天文学”时代。

  CRAFTS是FAST的优先及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通过创新的标定技术,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中性氢和脉冲星的同时巡天,倍增了FAST巡天效率。CRAFTS迄今已发现170多颗脉冲星,6例新快速射电暴,包括世界首例持续活跃快速射电暴,发表于《自然》。CRAFTS相关观测实现了HINSA塞曼效应的首次测量,登上《自然》封面,是FAST精细刻画射电宇宙偏振特征的代表性成果。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

  

  中国天眼FAST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