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2年高能新闻
魏龙 李海波荣获2021-2022年度中国物理学会奖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文献信息部  2022-11-25
】 【】 【

  近日,经中国物理学会各项物理奖评选委员会评审,中国物理学会物理奖基金委员会审议,决定授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魏龙研究员“2021-2022年度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物理奖”(原子核物理);授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李海波研究员“2021-2022年度中国物理学会王淦昌物理奖”(粒子物理和惯性约束核聚变)。

  魏龙,高能所党委书记,长期从事核分析、核成像技术研究,在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包括:与合作者以正电子谱学的方式揭示了半导体以及过渡族化合物的微观缺陷及其演化规律,研制了基于电子直线加速器的慢正电子强束流系统;率先在国内开展编码孔径成像的辐射安全应用,解决了高本底环境下的噪声抑制问题,提高了成像灵敏度;推动了射线成像技术在生物医学及精密测量等领域的应用;研制了高性能小型PET等一系列科学仪器设备。

  李海波,长期致力于正负电子对撞实验物理研究。2005年起参与北京谱仪III(BESIII)物理预研究工作,与合作者在BESIII实验中开展以下研究工作: 1)参与开展粲介子和粲重子的实验研究;2)利用BESIII实验开展夸克碎裂函数的研究;3)开展正反超子衰变中CP破坏和稀有衰变的实验研究,为理解强子物质基本结构及其相互作用性质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信息。

  中国物理学会奖是为纪念我国物理界五位老前辈为开创我国物理学事业和创建中国物理学会所做出的贡献,鼓励为发展中国物理学事业、在科学和技术上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物理学工作者。中国物理学会设立胡刚复、饶毓泰、叶企孙、吴有训、王淦昌物理奖(简称“五项物理奖”)。1987年,中国物理学会第四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决定设立吴有训物理奖。吴有训物理奖每两年评选和颁发一次,每种奖每次评出不超过两人。吴有训物理奖共评选了十七届,共有39人获得该奖项。1999年12月27日,中国物理学会和周培源基金会在王淦昌先生逝世周年纪念会上宣布设立王淦昌物理奖。王淦昌物理奖每两年评选和颁发一次。每种奖每次评出不超过两人,一般只评出一人。王淦昌物理奖共评选了十一届,共有17人获得该奖项。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