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2年高能新闻
HEPS工程U型前端区设备运抵现场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22-12-18
】 【】 【

    12月7日,中科院高能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第二批U型前端区设备运抵怀柔。

  HEPS工程U型前端区研制任务由光束线站部前端区系统承担,由中国科学院沈阳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科仪)加工。受新冠疫情影响,项目组分别在11月14日和12月1日分两个批次采用线上远程的方式对U型前端区进行验收,验收会设北京和沈阳两个分会场,HEPS工程常务副总指挥董宇辉和沈科仪总经理郭东民、相关负责人和验收专家组出席会议。会上,董宇辉强调了前端区在HEPS工程项目中的重要性,并感谢沈科仪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沈科仪在特殊时期克服困难按时交付,为HEPS线站工程的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郭东民表示沈科仪长期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感谢工程项目领导的信任和项目组人员的努力,沈科仪一定会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程任务。与会专家与沈科仪在会上逐条审核了出厂验收报告,审议了相关测试与测量报告,以视频方式检查了前端区真空、运动行程及平滑性、水压测试和外观等,并进行了充分的技术交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U型前端区达到出厂验收标准,通过验收。

  前端区设备安装于储存环隧道内,是加速器与光束线的连接部分,主要用于限定同步光张角、辐射屏蔽、设备保护等。HEPS首期建设14条用户束线、1条测试线、1条束测线,共计16套前端区,根据发射元件类型不同,划分为波荡器引出的U型、扭摆器引出的W型、弯铁引出的B型前端区。其中,U型前端区共12套,面临热负载高、真空要求严格、约束条件多等技术挑战,系统负责人石泓及团队成员罗平、王赫影、马亚新首次在国内同步辐射领域将基于应变的低周疲劳弹塑性分析方法应用于工程实践,在工程指挥部、光束线站部及有关专家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设计方案迭代优化及多次工艺实验,最终完成了变截面通光孔径的长吸收体研制。

  在总调度组的协助下,目前12套U型前端区已经全部运抵HEPS实验大厅现场,安装前的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预计将于2023年2月份正式开始现场安装工作。

  图 1 沈科仪装调大厅内的U型前端区

  图 2 线上验收会议(北京分会场)

 

  图3 线上验收会议(沈阳分会场)

   

  图4 第一批U型前端区发货现场

   

  图5 HEPS工地门前卸货(因HEPS工地封闭式管理,经总调度组协调,在工地门前换车换司机,保证设备及时到场内存放)

  

  图6  HEPS实验大厅内存放的U型前端区设备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