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2年高能新闻
HEPS建安工程(1#装置区等8项)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文章来源:行政管理处  2022-12-19
】 【】 【

  12月12日,中科院高能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建安工程(1#装置区等8项)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高能所作为建设单位组织此次竣工验收,提前成立竣工验收组,验收组成员包含设计、勘察、监理、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现场技术、质量负责人。竣工验收会在怀柔召开,由建设单位基建及园区建设部主任周敏主持,怀柔区质量监督站(区质监站)全程参会监督验收,主管副总指挥梁键出席会议。根据住建委验收程序及要求,参建五方代表向验收组汇报了预验收意见,从项目概况、建设手续办理、设计情况和施工措施方案、监理质量管控情况等进行竣工总结,以及汇报了竣工验收的前置条件所具有的各专项验收合格,包括无障碍设施验收、节能验收、室内空气质量检测、防雷检测、电梯验收、人防验收及规划验收。随后区质监站和竣工验收组分为土建组、电气组、水暖通风组,分别对现场实体工程、工程图纸和资料进行了质量抽查和查阅。经现场抽查和讨论,区质监站及竣工验收组一致同意HEPS建安工程(1#装置区等8项)验收合格,并就完善意见建议留有备忘录。

  最后,梁键代表HEPS工程指挥部,感谢各参建单位为HEPS建安工程做出的贡献和努力,工程建设期间遭遇新冠疫情、夏季强降雨等外界考验,也面临重晶石混凝土和微振动、微沉降、接地电阻等高要求,各参建单位团结一致,攻克各项难关,为HEPS科研和工艺设备安装奠定了坚实基础。

  HEPS建安工程(1#装置区等8项)包括1#装置区、2#环外低温厅和综合动力站、3#安全技术楼、4#∽8#号环境监测站等,建筑总面积124780.37平方米,由中科院高能所作为法人单位,HEPS基建及园区建设部承担建设,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科国金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作为设计、勘察、监理、施工单位参与建设。自2019年8月19日监理下达开工令至今,参建各方克服疫情带来人员、材料和施工的困难,同时为满足工艺需求,每一项基建施工内容都经过精心组织,通过编制方案、技术讨论、专家评审、实验验证、现场管控、纠偏纠错等环节,逐一解决技术和施工难题,施工成果不断创新,并获得“北京市建筑结构长城杯金奖”、“中国钢结构金奖”等好成绩。经过约三年半的紧张建设,各主要建筑单体分阶段完成四方验收,移交设备安装。

  后续,HEPS建安工程参建各方将继续团结合作,持续推进验收后整改、备案等工作,为科研和工艺设备安装提供有力保障的同时,为HEPS建安工程专项验收和HEPS工程国家验收做好准备。

竣工验收会现场

区质监站和验收组现场检查

区质监站和验收组查阅工程档案资料

HEPS项目鸟瞰图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