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2年高能新闻
国产大功率速调管推广应用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加速器中心  2023-01-05
】 【】 【

  2022年12月27日,由中科院高能所和湖北汉光科技公司共同研制的2998MHz速调管批量中标武汉大学先进光源项目1.0 GeV电子直线加速器采购项目,标志着国产大功率速调管将批量应用于大型科研装置上,推广应用取得重大突破,为推动国产大功率速调管做大做强具有重要意义。

  该速调管是在陈和生院士工作站和大功率速调管合作研发基地平台的支持下,基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直线加速器用国产2856MHz速调管设计和运行经验,以周祖圣研究员为主的速调管研究团队负责设计、研发,湖北汉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加工制造,首支样管于2019年6月完成加工制造,并通过专家组测试验收,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速调管是超高真空微波功率放大器件,是加速器的主要设备,我国现正在运行的大型加速器科研装置所使用的大功率速调管大部分为进口。团队将以此为基础,再接再厉,攻坚克难,继续推动国产速调管的研发和更广泛应用,突破国产化关键技术,一方面满足国内科研、高技术产业的需求,同时带动相关高技术产业的发展。

国产2998MHz速调管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