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3年高能新闻
国科大2023年第二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教育处  2023-03-20
】 【】 【

  为深入贯彻二十大报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精神,进一步增强导师立德树人责任意识,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有效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23年3月10日至11日,由高能物理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第二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成功举办。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金德鹏、高能所党委书记魏龙出席会议,来自高能所、过程工程研究所、微电子研究所、软件研究所、国家纳米中心、杭州高能研究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15个单位的280余位导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高能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常哲、教育处处长保增宽主持。 

  培训邀请了国科大原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培养与学位部部长乔晗、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杨帆、心理所教授陈祉妍、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张云华、高能所研究员邢志忠、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李玲等专家做专题报告。培训内容涵盖国科大校情介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制度解读、招生与研究生培养政策、师生心理健康、导师角色与定位、思政教育、科研道德与学术规范、资深导师经验交流等方面。 

  魏龙书记在开班仪式中致辞。他首先感谢国科大长期以来对研究所教育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对其他兄弟单位研究生导师表示欢迎。他指出二十大报告将科技、教育、人才的协同发展提到新的高度,在国科大科教融合办学模式的背景下,需要培养大量青年科技人才成为导师队伍的主力军,本次培训班有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培训交流,让导师们了解新时期研究生招生、培养、指导的政策、方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金德鹏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科教融合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介绍了新时代国家对高等教育、导师教书育人的要求,国科大科教融合办学模式发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大思政”体系构建等情况,明确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系列要求,并结合典型案例,阐释了做好优秀导师、建立正确的师生关系的根本要求。 

  杨帆作了题为《肩负教育使命,做好“大先生”——关于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举措和思考》的专题报告,从研究生教育的定位和要求、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究生导师管理新要求、清华大学专业学位和交叉学科建设特色案例分享、“导学思政”理念和实践等方面做了介绍,对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导师自身素养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高随祥做了题为《守正尽责,全面育人--导师在研究生思政工作中的作用》的报告,从教育的根本问题“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为切入点,结合国科大 “大思政”体系对导师的要求,通过生动案例级自身感受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好导师”,并指出“把研究和育人都做好,是一名学者职业生涯最大的成功”。乔晗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报告中,对国科大一流学科建设、培养质量提升和学位质量控制进行了全面介绍,让导师们对国科大学科布局、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论文质量把控有了政策和方法指导。冉盈志介绍了当前研究生招生的情况和相关政策,结合实际案例明确了招生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同时宣贯了2023年最新招生政策改革情况。陈祉妍以《培养和谐师生关系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题,以调研数据展示了我院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分析产生心理原因的主要原因,并对师生之间如何更好的理解与沟通给出了指导意见,强调真诚、关注、共情的作用。邢志忠研究员和张云华研究员分别从不同切入点分享了多年指导研究生的心得和体会,对如何处理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各个阶段的成长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李玲研究馆员作了题为《弘扬科学精神  恪守科研诚信》的报告,介绍了科研诚信、学位不端和学术规范的基本要求,结合多个真实案例,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探讨。 

  培训最后,导师围绕如何吸引和选拔优秀学生、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等问题各抒己见,并交流了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众多好的经验做法交相碰撞,达到了互相交流、学习和借鉴的目的,也形成了许多共识,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与建议,各单位将对这些建议进一步研究讨论,以利于更好的开展工作。 

  本次培训为导师们提供了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对增强导师责任意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魏龙致辞

金德鹏报告

杨帆报告

冉盈志报告

陈祉妍报告

邢志忠报告

高随祥报告

乔晗报告

张云华报告

李玲报告

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