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3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原初引力波望远镜焦平面探测器模块研发”项目启动会
文章来源:科研处  2023-03-23
】 【】 【

  3月20日上午,中科院高能所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原初引力波望远镜焦平面探测器模块研发”项目启动会。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天文台、物理所、高能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及项目参研人员代表近60人,通过现场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启动会。会议由高能所科研处副处长徐鹤主持。 

  高能所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首席科学家张新民致欢迎辞。他感谢科技部和中科院对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的支持。高能所对项目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为项目顺利实施做好保障。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毛羽丰副处长表示原初引力波探测是引力波探测的重点专项之一,希望项目能够挑战重大问题,努力做出重大成果;在当前形势下,要倍感珍惜项目获得的支持,用好经费、为项目顺利实施打好基础;希望项目各合作单位协同合作,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祝阿里项目取得很好的成就。 

  高能所财务资产处处长周亚感谢各位领导的支持,高能所会做好经费核算、统计和项目管理。 

  项目负责人舒诗博汇报了原初引力波望远镜焦平面探测器模块研发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四个课题组长分别汇报了课题的组织管理和实施计划。项目瞄准阿里原初引力波望远镜长期规划,研制满足原初引力波探测需求的焦平面探测器模块,开展多频段原初引力波望远镜高频接收机焦平面探测器模块的研究,包括天线阵列、焦平面探测器阵列的研制以及天线与探测器阵列的集成。实现原初引力波探测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 

  与会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讨论,并指出研究内容满足任务书的要求,实施方案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合理,计划可行。建议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关注不同课题组之间的协同攻关,发挥各自的优势,推进项目整体进度,并增加与阿里项目协同,保证项目顺利完成。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