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3年高能新闻
北京谱仪III国际合作组庆贺500篇论文完成
文章来源:  2023-06-02
】 【】 【

   2023年5月9日BESIII合作组投稿了第500篇论文,这标志着BESIII实验完成了一个新的里程碑。BESIII合作组论文列表详见BESIII合作组网站(链接)。2023年5月31日,在中科院高能所召开了庆贺北京谱仪III合作组正式投稿500篇论文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中科院高能所沈肖雁研究员主持,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作大会开场致辞。赵光达院士、郑志鹏研究员、陈和生院士、张肇西院士、罗民兴院士、高原宁院士、李金研究员、张闯研究员、祝玉灿研究员、何小刚教授、黄涛研究员、马建平研究员、娄辛丑研究员、梁作堂教授、刘峰教授、冒亚军教授、郑海扬教授、Fred Harris教授和Steve Olsen教授等参会并发言祝贺。曹俊副所长、罗小安副所长等所领导也参会祝贺。来自国内外的高能实验家和理论家约240多人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参会。 

   首先,王贻芳院士作了“BESIII的设计、建造和运行”的开场报告,他回顾了BESIII探测器设计、建造和物理黄皮书的研究历程, 回顾并致谢了以李卫国研究员为代表的,为探测器设计和建造过程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和技术人员。 随后,专程由美国抵京参会的Fred Harris 教授报告了从第一代北京谱仪到第二代、第三代北京谱仪的发展历程。美籍Steve Olsen教授通过线上参会即席发言,他赞扬了北京谱仪实验所取得的成绩。他评价北京谱仪实验见证了中国的高能物理实验从无到有,到现在蓬勃发展的整个历程。郑海扬教授、郭奉坤研究员和陈莹研究员作为理论家代表也分别阐述了BESIII 实验结果对理论模型的重要意义。此外,各主题报告人与参会代表也回顾了BESIII实验组取得的重要成就,并对未来实验计划做了讨论和建议。BESIII国际合作组发言人李海波研究员最后作大会总结发言。 

   BESIII实验是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II(BEPCII)上的实验,自2009年开始正式采集数据,得益于BEPCII加速器的高质量运行,BESIII探测器的优良设计、高水平建造运行和长期积累的高质量数据,BESIII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特别是类粲偶素奇特强子态的发现,其中四夸克粒子Zc(3900)和Zc(4020)的发现引起了极大的国际关注,在美国“Physics”杂志公布的2013年物理学领域十一项重要成果中位列榜首,被《Nature》杂志誉为“打开宇宙物质新结构的四重奏”。近年来BESIII实验先后发现了Zcs(3985)和Y(4500)等新的类粲偶素粒子,其中Zcs(3985)是首个含奇异夸克的类粲偶素奇特态,被PRL选为当期“特色物理“,并在美国物理学会网站推广报道。2022年,BESIII实验又发现了奇特量子态h1(1855),这是首个含有胶子自由度的同位旋标量态。这一系列发现正在揭示新的强子谱学的出现。此外,BESIII实验在重子和粲强子的产生和衰变研究领域发表了系列重大成果,其中中子和质子电磁结构精确测量和阈值附近阻尼振荡反常行为被《Nature Physics》作为封面文章发表;正反超子的极化和不对称性检验等创新实验结果发表在《Nature》上;粲介子和粲重子衰变精细测量以及中性粲介子强相角测量是国际重味物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下图为BESIII合作组年度发表文章分布图。

   三年疫情期间,BESIII实验的运行没有间断。2023年,BEPCII对撞亮度达到历史新高,总积分亮度达到了50fb-1,保证了BESIII合作组物理成果的圆满完成。通过线上或线下相结合的方式,BESIII实验坚持开展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每年获国际会议邀请报告近100次,倍受国际同行的关注。作为我国第一个大型国际合作实验,北京谱仪合作组培养了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在国内外各大型实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4年6-12月,BEPCII将进一步升级,最高质心系能量将从目前的4.95 GeV提升至5.6 GeV,在4.0 GeV以上的对撞瞬时亮度将提升3倍。这将有助于BESIII进一步开拓陶粲物理能区的物理研究。

   BESIII实验能取得上述大量成果,源自于常年得到中国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等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庆贺北京谱仪III合作组正式投稿500篇论文学术研讨会会议网址:https://indico.ihep.ac.cn/event/19694/timetable/)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