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2011年综合新闻
计算中心成立云存储研究兴趣小组
文章来源:计算中心  2011-09-06
】 【】 【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IT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云计算和云存储继传统的集群计算和分布式文件系统之后,成为业界研究热点。

  在过去的十年间,在大规模数据密集型科学计算需求的驱动下,高能所计算中心自主设计、建设了大容量、高性能、低成本、高可靠的海量存储系统,目前管理约2PB磁盘与5PB的磁带存储空间,文件数目达到一亿以上,聚合带宽达到数十GB/s,获得科学计算用户的广泛好评与业界的高度关注,同时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基础,培养了扎实的人才队伍。

  计算中心学术小组非常重视研究室的学术活动,在2011年初就发出了倡议,积极提倡并鼓励成立学术研究兴趣小组,以活跃计算中心学术氛围,激发广大职工和学生的创新思想,促进计算中心整体业务水平的提高。在业界积极推进云计算相关研究和应用的背景下,计算中心在2011年8月19日成立了云存储研究兴趣小组,该小组的主要目标包括:为青年职工提供技术交流的平台,锻炼青年职工的研发创新能力;跟踪云存储的技术发展趋势,发现新IT条件下的新需求,为高能所计算环境的新发展做好技术储备;基于计算中心的技术优势,申请与承担国家云计算相关课题;将现有技术与产业界的需求结合,寻找产学研发展的新思路。

  云存储研究兴趣小组目前包括程耀东、崔涛、黄秋兰、汪璐、郑伟等五位成员。现阶段的研究任务是依托计算中心自主产权的HepyCloud云存储系统,结合科学技术及GIS、视频服务等产业界需求,重点解决云存储系统架构、动态服务迁移、性能测试和优化、动态文件副本和小文件性能优化等问题。

  小组成员每周召开例会一次,并定期将研究成果以青年园地报告、学术论文、软件著作权和专利等形式发表。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