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2017年综合新闻
高能所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期刊、年报编辑工作交流会召开
文章来源:文献信息部  2017-12-26
】 【】 【

  12月20日,由文献信息部主办的“高能所与原子能院期刊、年报编辑工作交流会”在高能所举行。原子能院编辑出版室主任马英霞带领《原子能科学技术》《核化学与放射化学》《质谱学报》《同位素》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年报》全体编辑、编务人员参会。会议由文献信息部主任郑文莉主持,特邀主管所领导潘卫民党委书记、《原子能科学技术》常务副主编魏龙纪委书记、Radiation Detection Technology and Methods主编李卫国研究员到会进行交流和指导,文献信息部于健副主任及Chinese Physics C、《现代物理知识》期刊的全体编辑和高能所年报(科研版和行政版)编辑共31人参加了会议。

  潘卫民和魏龙在致辞中对马英霞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高能所和原子能院的历史渊源,高能所园区建设情况以及在正负电子对撞机、中微子、宇宙线、同步辐射光源、散裂中子源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情况,指出两大院所的科技期刊各自立足于本领域办刊都有显著的学科优势,对编辑部之间以这种形式进行工作交流表示赞许,并对双方的中英文科技期刊今后如何把握学科定位、慎重转型、为科研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定向服务等方面提出很好的建议。

  马英霞介绍了来访目的,她表示,《原子能科学技术》受院长基金项目资助,调研新时期下中文刊创新发展的策略及创办英文刊的可行性,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向高能所优秀期刊学习,提升中文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在创办英文刊和国际合作方面汲取经验。Radiation Detection Technology and Methods主编李卫国研究员、Chinese Physics C主管Caitriana Nicholson博士、《现代物理知识》主管赵洪明博士分别做报告,介绍期刊情况、办刊经验、及近年来取得的成果。会上双方编辑就办刊工作中各自期刊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讨论,包括如何创办国际期刊、提升期刊国际影响力、约请国际有影响力的专家做专辑或专栏、如何把握重大项目的研究进展、热点工作的动态报道等,双方还对如何调动编委的积极性,组约高质量稿源,使期刊进入良性循环,对新形势下通过微信号等多媒体方式进行期刊宣传和推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办刊经验和体会。双方年报的编辑人员也进行了工作交流。

  与会编辑表示,此次工作交流会议使大家受益匪浅,开阔了工作思路,为进一步提升编辑出版水平和质量提供了良好经验。郑文莉在总结中表示,两大院所的编辑部通过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和学习,希望今后双方以此为契机建立起工作交流机制,进一步提升编辑出版水平。

  会议期间,大装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带领原子能院的编辑们参观了高能所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沙盘、中央控制室、谱仪控制室、同步辐射装置、博展馆和文献信息部。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潘卫民和纪委书记魏龙

Radiation Detection Technology and Methods主编李卫国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