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多学科中心党总支召开“大科学装置工程项目与建设座谈会”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18-12-24
】 【】 【

  12月21日下午,高能所报告厅216会议室,多学科中心党总支组织开展了关于大科学装置工程项目与建设座谈会。多学科中心主任董宇辉、副主任胡天斗出席,青年党员、党外骨干青年以及民主党派成员50余人参加。党总支书记王嘉鸥主持会议。

  近年来,许多年轻人投入到大科学装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的建设项目中。随着工作的开展,越来越多的难题、困惑摆在大家面前,如何做好大科学工程?如何在工作中提升自我价值?座谈会特邀胡天斗、崔明启等前辈与大家交流经验与心得体会,回忆过去,畅谈现在,展望未来。

  会上,董宇辉首先介绍了HEPS建设的总体进展情况,指出了当前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尤其是强调了任务的紧迫性。同时,他也回顾了学生时代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建设期间调试超高真空设备时所做的大量“拧螺丝钉”工作的情景,并以此告诫年轻人做工作要仔细、要从普通的小事做起,切勿眼高手低,要保持耐心,不要怕做重复的事情,工作中多思考、多看一眼、多走一步!

  接着,崔明启回顾了对撞机及BSRF的建设历程。尤其是从高能所原二室抽调技术力量建造BSRF时,同步辐射装置对于国内是首创,尤其对当时的年轻人而言,从未见过。但是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逐渐建成最早的5条束线。这些无一不体现了当时大科学工程建设的艰辛。此外,他还分享了记忆中最深刻的工作经历,即当初建造3B3时,其叉管束线引出的事例,阐述了“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严肃性,以自己切身体会建议年轻人坚定目标、仔细认真、勇往直前。

  胡天斗也回顾了研究生毕业到高能所参加大科学工程建设的经历,并谈到每个大科学工程从建议、论证、立项、预研及最终建造,都历经千辛万苦、十分不易。甚至有许多大科学工程计划被中断,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中。因此,人生能赶上参加一次大学科工程建设是十分幸运的,应该要好好珍惜!他还回忆了年轻时与崔明启一同赴德国学习同步辐射技术的情景,强调开阔眼界、瞄准世界前沿以及合作交流的重要性。

  此外,许多前辈如张小威研究员也分享其在日本长期留学与工作的心得体会,建议青年人应该有长远的学术规划。

  座谈会采取分享与心得交流的座谈形式,得到了大家积极响应。年轻党员如常广才、杨福桂、李晓东、荚晶等同志纷纷发言,表示不同时代虽然条件不一样,但所面临的形势和压力是相似的。无论是大科学工程的艰巨性还是人生成长过程中,尤其是青年时期,来自社会、家庭对年轻人的压力,有都着历史性的相似。现在的条件显然好于前辈们,青年一代应该更加珍惜和努力。而且,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光源,放眼国际形势,我国已由处于落后地位的“待帮助者”成为积极有利的竞争者,那么如何赢得这场竞争,如何突破技术上的封锁就是历史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因此,年轻人尤其是党员同志要发挥模范作用,带领大家更加努力、更加团结、互助协作地面对强有力的挑战。

  最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座谈会活动非常有意义,尤其是通过回顾过去,了解当时艰苦奋斗历程的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光辉厚重的大科学工程建设历史,更加认识到自己肩头的责任。对年轻人而言,它犹如一剂良药,让置身于当前相对浮躁社会中的科研工作者们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如何实现内心的自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本活动由多学科中心党总支主办,中心第三支部承办。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