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2022年综合新闻
纪念建所五十周年“一起读书”系列活动---从“0”到“1”的启迪《爱因斯坦传》读书会举办
文章来源:文献信息部 教育处  2022-11-22
】 【】 【

  为落实所党委“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工作部署,纪念建所五十周年,高能所文献信息部与教育处联合策划、主办、实施的“一起读书”阅读交流系列活动第二期,从“0”到“1”的启迪《爱因斯坦传》读书会于2022年11月18日晚在高能所图书馆举办。读书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爱因斯坦研究专家、著作译者方在庆研究员莅临分享,读书会由高能所王建民研究员主持。

  高能所副所长卢方军做了简短发言。他介绍了读《爱因斯坦传》的目的和意义:爱因斯坦是自伽利略、牛顿以来最伟大的科学家,回顾他的学术研究历史和科学思想形成过程,对于思考如何取得从0到1的科学突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高能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开展科技攻关的同时,培养创新人才、涵养创新精神也是重要的任务,读书会可以在其中发挥独特的作用。他希望读书会能制度化地进行下去,成为高能所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方在庆从爱因斯坦—神话与挑战、其创造性从何而来以及从爱因斯坦身上学什么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方在庆说:作为远离学术中心的年轻人,从1905年3月到6月,爱因斯坦分别在光电效应、布朗运动以及狭义相对论等3个不同的科学领域提出了革命性理论,开启了20世纪物理学的新纪元;后来,爱因斯坦分别于1915年和1917年建立了广义相对论和激发辐射理论(激光理论的先驱),在1924年建立应用于光子的量子统计力学。方在庆介绍了爱因斯坦是如何掀起了这一场场物理学革命:爱因斯坦总能从学科之间的矛盾入手,执着坚定地向前迈进,去解决两个重要理论间的矛盾冲突问题;爱因斯坦相信直觉,喜爱知识冒险并提出全新的概念;爱因斯坦的伟大成就的取得是站在巨人和矮人的肩上,因为他不仅向最伟大的人学习,也同时向很多普通平凡的人请教,特别是他的朋友们,正是这些朋友对爱因斯坦的学术发现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与会人员通过观看《天才简史——爱因斯坦》纪录片,直观地了解到爱因斯坦的成长经历、革命性科学思想的产生以及对“大统一理论”的执着追求。与会者还展开了热烈讨论,爱因斯坦的创造力从何而来,学术边缘的人物如何成为科学的主角,成长过程中哪些因素起了主导作用,德国当时引进人才(爱因斯坦)的政策条件,伯尔尼专利局宽松的工作氛围与重大科技成就间的关系等。

  参加读书会的还有张闯研究员、张双南研究员、邢志忠研究员、高杰研究员、宋黎明研究员,文献信息部郑文莉主任、于健副主任,以及来自《现代物理知识》编辑部和研究室的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代表等。

读书会会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