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部门活动
多学科中心第二支部组织参观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18-04-08
】 【】 【

  在风和日丽的春季周末,3月31日,多学科研究中心第二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位于北京西山的无名英雄纪念广场,以此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联络部建设,坐落在风景优美的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广场为纪念上世纪五十年代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事业牺牲于台湾的大批隐蔽战线无名英雄而建,占地约3000平方米,坐西面东,视界开阔,气势雄伟。大家首先在广场下方瞻仰了毛主席的题诗 "惊涛拍孤岛,碧波映天晓。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字体遒劲有力,诗句气势恢宏,令人热血沸腾,被一代伟大领袖的魄力所感染。

  接着大家沿着宏伟的景观墙拾级而上,宽阔的景观墙以黑白两色隐喻着海峡两岸,花岗岩墙壁上刻着到目前为止、经各方查找发现的846位当年牺牲于台湾的烈士英名。这些名字看起来常见朴素,甚至更多的是消逝在炮火中未被找回的名字,背后代表的却是铮铮爱国热血,与渴望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名字以阴文素镌,若隐若现,既暗合了隐蔽战线的斗争特质,也彰显其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其中更有许多留白和空格,以便未来发现新的英烈名字可以随时增补上去。

  纪念碑就建在广场中央,坐西面东,长14米、高4米,以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为原型的英雄雕像树立于前,纪念碑文镌刻其后,用大实大虚的艺术手法展现了隐蔽战线先烈的丰功伟绩。在雕像前面整齐摆放着用来悼念英魂的鲜花,清风拂过,鲜花的清香弥散在广场中,就像永远流传下去的革命精神,萦绕心间,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纪念碑前合影留念后,大家自发自觉地沿公园步道徒步5公里,重走长征路,重温革命史。用双脚践行、用心灵体验长征路,让革命精神在现实中得到传承。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